Jun 24, 2010

国会投不信任票,澳洲或换女总统

面对党内同志的围剿,澳洲总理陆克文23日出乎意料宣布要在24日举行领导权投票,要工党同志打消在年底选战前,临时阵前换将的念头,他如果失算, 澳洲可能因此出现第一位女总理。
陆克文23日与副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及资深政府官员闭门会谈数小时后对外宣布:“我相信自己能在24日的投票中胜出,也相信有相当多人支持我继续执政。”陆克文说,是吉拉德 要求他举行领导权投票,让工党国会议员投票决定他的去留。

48岁的吉拉德23日证实她将在24日投票中与陆克文一较高下,如果她成功扳倒陆克文,将成为澳洲首位女总理。不过,由吉拉德领导的政 府与陆克文执政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一连串的政策失误导致陆克文的民调自4月以来每况愈下,搁置碳交易计划这项气候政策重创他的领导信誉,澳洲计划对采矿业课征40%的 “暴利税”,也令选民担心可能伤害经济和就业。澳洲之前在陆克文带领下推出520亿澳元(45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而这套方案协助澳洲在全球金融危 机期间避开经济衰退。

即使陆克文安度24日的挑战,民调显示,陆克文领导的工党很可能输掉10月的选举,成为1932年以来第一位只做一任的总理。

陆克文23日在仓促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自己的成就,包括签署旨在减缓气候变迁的京都议定书,他说:“一路走来,我们不是从未犯错,但我 们带领经济安度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为数十万澳洲人保住饭碗,我对这些成就感到骄傲。”

澳洲媒体过去几周都在猜测吉拉德可能在选举前逼退陆克文。陆克文较呆板,而吉拉德较能广纳意见,也比陆克文亲民,她与陆克文的差别在于 风格,实质上两人的差异极小。当地媒体报导,吉拉德已获得工党内各派系和澳洲劳工工会(AWU)的支持,被认为几乎笃定赢得24日的投票。

即便在24日的投票保住领导权,陆克文眼前的道路仍充满挑战,包括迎战人气扶摇直上的在野领袖亚伯特(Tony Abbott)。

3 comments:

  1. 鬼佬搞政变都很文明和公开的,符合民主程序,不爽就公开投票表决,不像马来西亚人喜欢密室政治或者宫廷政变那样斗臭斗烂,死的人多。

    ReplyDelete
  2. 你的post迟了些,亲中派总理已下台。

    ReplyDelete
  3. 英女王还是澳洲的国家元首,因此澳洲只能换总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