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2, 2010

行动党的敌人不再是马华

1999年后大马掀起了一股多元种族政党热潮,主要是刻板印象被感觉种族政党无论是政策方面,还是资源分配都缺乏伸缩性,涉及种族利益问题时往往不感深入谈论,把该处理的问题用“合作精神”淡化,最终不了了之,公正党的成立以及茁壮,让社会认为多元族群政党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种族政治渐渐成为政治路途死结。

除此,政治多一个考量就是选战机制,多元种族政党自然拥有自己的各源流领袖,一旦组织成功,党内就多一份包容和体谅,在大选或任何选战中,不会出现所谓的没有“”来,“”行不了,没有出席开会,缺乏沟通的问题,讲明白就是不依赖其他种族政党,不会被其他成员党拖累。

或许有人不认同,民联的大家庭内,个个成员党都标榜多元种族,可是依赖多元种族生存的只有公正党;回教党以回教自居,无论社会怎么变,这以宗教居先政治居后的政治体系,将不会因为多元字眼放弃宗教方式。

行动党的操作模式与一个单一种族政党的方式比较接近,尽管委任多名土著,非华裔为领导核心,从往至今,留给社会的只是多元华裔政党,因此竞选的选区多数以华人比率为准,有讲法说是行动党只敢面对马华,也有人会认为行动党只竞选自己有把握的地方。

无论是国阵或民联,公正党成立于多元种族政党的基础上,虽然掌权领导以马来同胞为主,但是被委任的非土著个个都是独当一面,但要在“多元种族政党”的理念上站得住脚,就必须加强本身在非土著心中的地位,免得又落到多元政党单元领导的窘境。

公正党除了努力做出顶替巫统的动作,所执政的涵盖层面也必须包括非土著,鉴于此,公正党会开始吸纳很多前单元政党领袖,其中包括蔡锐明、陈仪乔、林礼菲,若陆陆续续拉拢,很多被行动党击倒,在党内不得志的马华或民政领袖都一一过档公正党,那公正党有知名度的领袖会越来越多。

当公正党内能独当一面的华裔领袖多了,党内出现僧多粥少状况,为了平定党内争议,只好打着“茁壮多元种族领导”旗号向行动党要席位,那么民联组合目前要忧虑除了回教党是否分家,部份留在民联,部份投靠国阵外,还要面对持续争论的大选席位分配。

有人认为行动党被公正党同化或吞咽是多元化政治必经之路,公正党领袖和行动党领袖过招是迟早的事,关键只是谁洞悉先机而已,近期公正党与行动党公开提出不同看法,虽然兜得回来,是否意味关系正在恶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