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0

别笑新加坡水灾

新加坡最繁华的道路之一乌节路26年来第一次大淹水,就两场豪雨造成相等于60个奥林匹克泳池的雨水量涌入贯穿乌节路的史丹福水道,使得流进乌节路的地底水道分支阻塞,相等于20个奥林匹克泳池的流水量流不进水道,淹盖了乌节路和史各士路交界处一带。
若说这是一场意料之内的水患可能没有人会相信,更会惹来多数人的批评,以及让不少新加坡人的讨厌。

多年以前认识莱曼,他是位拉曼学院电子课程毕业生,从事保安系统多年后拿到国外某水道系统公司的某总代理,那时候起他便开始研究水道排污、排水系统,长时间提供大马政府不少改善排水建议,可是依然要通过土著公司呈上,更重要的是土著公司是否有最大的利益。

巧的是,这公司竟然被新加坡某公司相中,请去了解新加坡后期水道发展,当时他建议用一百多万来完成整个市区排水以及排污系统,该新加坡公司认为他的建议俗不可耐,只是纸上谈兵,回应了一句“
新加坡没有这么多垃圾”。

莱曼也没什么意见,只说了一句,排水系统讲究排污,如果雨大水量也大,垃圾不会排队进来,而是在一小时内就能堆积在排水入口,新加坡虽然是没什么看得见的垃圾,却又数不完的叶子,这道理不难理解,若只为了省钱,用口来包装10年前的技术重用,水灾难免。

大马的朋友也别开心得太早,莱曼也是精明防洪隧道的其中一位提供意见者(还不能说是顾问),防洪隧道还未开始启用之前,他曾经建议水道局使用最快最好的排污系统,呈上中央政府的预算案也是这种先进技术,可是安装时却有所不同,那技术更俗不可耐,至于价钱相差“
瞎子吃云吞”就好。

据了解,防洪管道每逢下大雨就会关上数天,主要是垃圾来的太快、太多,有关系统慢了多拍,一来不及就要停止排污操作(Rubbish Trap),先用人工解决堆积的垃圾,也不能停止排污操作太久,除了水压会破坏原有的系统,也会造成巴生谷一带水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