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0, 2009

选票已经决定补选!

昨天和几位朋友喝茶谈起,在大选当天选民所画下的选票,上面印上的事党的徽章还是候选人的脸?如果选票印上的是党徽,而不是候选人,当这候选人跳槽到另一个徽章的政党时,法律上他应该将这议席交回给党,而不是带到另外一个政党,选民没有给予这跳槽后的党任何委托,况且跳槽后的党徽可能没有出现在选票当中,结果选票还是要作废。

在大选的过程中,选党不选人的情况打从候选人填表格就已经存在,表格中有一列是填下WAKIL(代表),证明候选人是代表有关党出来竞选,而不是他自己出来竞选;同时,在呈交候选人表格时也要有政党的委任状,只是代表有关政党出来竞选。

与此同时,任何竞选海报,任何竞选的宣传品,必须要印上由谁出版和投票的徽章,以免投错政党的代表。

如果选票是被认同,可以决定一位候选人胜或输,民主国家选票证明了民意,选票就是选举结果,那么选票内容更应该被参考,选票内容更应该有法律地位,对吗?

当事实不如选票时,只要该选区选民入禀法庭,指货不对板,已经不符当初的选择,是否应该重新定夺,来一次补选,还该议席一个法律地位的议员。

6 comments:

  1. 我觉得其实很多时候选民认识党多过认识候选人。308大选就是最好的例子。反风侵袭,不管是阿狗阿猫,只要不是在天枰旗帜下出战,打一个叉就对了。这可不是我说的,308当天,人人都在说!

    其实,我总觉得,投票是投给党,由党去决定代表是谁。候选人不可违背人民对党的委托!!!当初这些退党的议员,如果在国阵或独立人士旗帜下竞选,更定输得很惨。

    ReplyDelete
  2. 選票上寫著黨徽和候選人的名字。
    依我看這兩個應該是一體的。
    也就是說當這位當選的議員不再代表當初選舉時的這個政黨,或當初競選時的這位議員不再出任議員時,補選是必要的。

    ReplyDelete
  3. 阿土伯,

    如果大选只选党旗就太可悲了。


    愚公移山,

    当权的哪有人会想到要公平?

    ReplyDelete
  4. 我就不相信选民能够在短短的竞选期里认识候选人。尤其是第一次上阵或其他种族的候选人。
    如果是那一些对政治有些些了解的好还,那些对政治漠不关心的,通常都会受别人的影响。
    竞选人员拉票时也不是叫选民看到什么就画上去就对了?
    可悲是可悲,但事实就是这样!

    ReplyDelete
  5. 侯选人的素质越来越低落,这才是重点。
    从前的党侯选人素质好所以没有青蛙跳,只有落选的侯选人才会跳,没原则。

    ReplyDelete
  6. 政党在遴选候选人时是很重要的。候选人的素质是不可缺的准则。除此之外,候选人的政治理念及斗争都需要与党一致。要不然,更定出问题。
    在308大选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低素质的候选人中选。反风侵袭,选党不选人。我可以说,在没有任何准备下,多数中选的民联议员都让人大跌眼镜。
    但我觉得,民联下一届在遴选候选人时,更定不会犯上同样的错误。因为,308的成绩,让他们觉得打到国阵是有可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