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3, 2009

纳吉不比阿都拉受欢迎

独立民调(Merdeka Center)最近调查显示,候任首相纳吉的民意支持率如今下跌至41%,比首相阿都拉还要低。

这项结果来自独立民调在去年12月26日到今年1月2日之间,一周时间内所进行的民意调查。这显示纳吉的支持率从去年10月底,已再度下跌两个百分比。
根据独立民调过去的调查,纳吉在2007年4月创下55%的民意支持率高峰。不过,这样的民意支持在去年5月骤降到34%。当时,国阵政府宣布燃油价格涨价4成。


阿都拉比纳吉更受欢迎
不过,纳吉的民意支持率随后缓缓回升,到去年10月底的43%。这项民意调查也发现,即将退位的首相阿都拉仍获得46%的民意支持,显然比纳吉要受欢迎。

民众去年更意属安华为首相
但对纳吉而言,更值得担心的问题还是,独立民调在去年9月11日至12日调查发现,在三大种族选民心目中的最佳首相人选,纳吉只赢得约34%的支持;民联领袖安华反而则获得更高的40%支持率。

纳吉在马来人当中获得最高的支持率,达57%;而华人对他印象最差,只得18%的支持率;印裔则有28%的支持率。

大马人对反贪委员会没信心
另外,独立民调也发现,马来西亚人对新成立的反贪委员会和司法委员会并没有信心,只有43%受访者对它们表达有信心。独立民调也发现,马来西亚人现今最关注的两大课题是经济低迷(43%),以及种族矛盾(17%)。

民众今最关注经济低迷课题
独立民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Ibrahim Suffian)表示,这项调查透露,大部分的选民担心经济相关的课题。询及我国今天最重大的问题或课题时,其中22%受访者选择“经济处于不理想状态”,17%则挑选生活开销加重的问题,而4%圈定失业的问题。

“除了经济课题外,其他受关注的问题包括,17%受访者圈选的种族关系相关课题,包括‘种族不平等’(9%)、‘种族关系恶化’(6%),以及‘国人缺乏团结’(2%)。”

他表示,第三大受重视的课题是政府相关的问题,包括9%受访者选择的“贪污问题”,以及1%受访者圈选的“无效率/漠不关心的政府”。

2 comments:

  1. 虽然Najib口口声声说 ’会变‘,恐怕他会继续父业,依然采用大马新经济政策;阿都拉曾经把蔡锐明的卫生部长职夺走,又在2008年出卖蔡细历,如果阿都拉曾为首相,华社的命运跟现在老翁打压老蔡的局面一样,不会有所改变,且还会面对更多的残局;我对安华有所保留。老实说,要在一堆兰苹果里找一等的优秀苹果,相当困难!总而言之,有谁会重用蔡细力当部长的,就会得到我们华社们支持!!

    ReplyDelete
  2. 这个建议非常勇敢,我想也会有人说重用蔡细厉会被人民放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