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0, 2009

专业妄想症

大量的人才外流,导致国内缺乏专业人士,1995年马哈迪仍然是首相时,拟了一系列的计划,招募一些身在国外的专业公民回国服务,政府甚至提供了很多方便,让这些国外的专业人士将财产运输回国,可是国内缺乏专业人士的困境依然没有改善,2004年只有一位科学家留在大马。

如今世界经济风暴或许会让部分专业人士回归祖国,为国家出一份力,建立专业的马来西亚,同时也让一些有心政治的专业人士从政,渐渐步入专业人士的政治体系。

前首相马哈迪士一名医生,他放弃了本身的专业,以他对政治和管理社会的智慧治理国家,后期更推出了2020年宏愿,让国民走出种族化,虽然他放弃了本身的专业职业,少为很多人看病,不过却治了马来西亚多年无法根治的种族僵局,灌输了国民精神和宏大愿景。

从马哈迪年代一直走到后马哈迪时代,专业人士被认同也被重用,国阵当部长很多都是工程师、医生、律师和博士等,马来西亚与其他亚洲国家比较,可说是“专业十足”,只要手中持有专业文凭,加入执政党,不“加官进爵”,也被保留党高职。

有鉴于此,在马哈迪担任首相时国内缺乏专业人士状况日益严重,很多专业人士看见,专业人士在政治中更受重用,纷纷丢下手中的专业从政,因此多一个专业人士当选议员,马来西亚就少一个专业人士。

多年以后的今天,发现到原来政治这一门是怎样修也不会专业,一些修了一世人只学会读部门准备好的国会答案,一些修了几个月就转行修“六道”、蛤蟆功,一些还没有开始修就知道如何是成为百万富翁和上市公司老板的捷径。

这些当选的议员们,如果认真和专一的修读服务社会,不要拿着拿着其他工作当议员,值得赞赏,至少有条件专业,不要像一些议员,当选民有急事相求时不是电话不通,就是在法庭或手术室内救人,有事情发生可以怪谁,两样都一样重要。

最后只能怪我们不够专业,患上专业妄想症,只爱专业人士......

4 comments:

  1. 我家邻居那anti当了几十年清洁工人,最近刚退休,公司还颁了个最佳服务奖...她也很专业啊.!可惜她当年没参与政治....不然的话她肯定当了"干净"部长...

    医生,工程师,博士才属于专业人士...? 才有机会升官..发财..?

    看来我这等普通老百姓也只能"骗吃骗喝"...如"波力克"所说,当plp客吧....!

    不过plp客也有机会搭'顺风车'当行政议员噢...条件是..专业人士...还是专科医生...

    ReplyDelete
  2. 其实“搭顺风车”也是一种专业,搭对的话可能今天大家都大富大贵了。

    哈哈!越来越不专业了,竟然这样“市侩”。

    ReplyDelete
  3. “市侩”也不简单...“市侩”的来也要专业...

    国兄...多多学习如何“市侩”吧..!可能下一届行政议员有你份.....

    ReplyDelete
  4. 我明明是副州务大臣的料,怎么可以“市侩”到倒贴呢?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