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9, 2010

害惨了南洋报业,政治是时候放手了!

时评人兼988《早点说马》节目主持人迦玛鲁丁(Jamaluddin Ibrahim)被勒令无限期休假,被禁主持节目,引起风波,一些人传此举与当初其中一位主持人兼评论员许国伟的遭遇雷同,都属政治干预电台操作,尝试让不同意见的主持人消声。
许国伟与迦玛鲁丁原是拍档,也是启动整个988的《早点说马》功臣,或许电台欲打造一个全新节目形象,提供营养、内涵早餐节目予听众,因此特聘请两位当红评论员主持这项节目,针对国内新鲜热辣的课题点评。

《早点说马》开始进入轨道,主持人已安于从平面走到声音主持,频频听见这两位主持人在节目中抬杠,僵持不下,偶尔会让听众感到不舒服,虽然说提供不同的看法和想法予听众有助于提升听众的分析能力,但在马华成为社会讨论点时,明显看出两位主持人的不同立场,有挺翁的,有反翁的。

后来,许国伟接获公司信函要他退出台前专注幕后,有者认为这是一种政治干预,988电台幕后老板(当时是马华总会长翁诗杰)见许国伟不怎么袒护他,不时还出现在某卫星电视台点评他的不是,于是便勒令要冷藏许国伟。

今天,同一节目主持人迦玛鲁丁被指示不能参与主持节目,外界自然联想到是政治干预,被长时间标签为老翁支持者的他,是被马华现任总会长蔡细厉
人马盯住,每天守候及录下《早点说马》节目内容,务必从迦玛鲁丁谈话中找出语病。

昨日,迦玛鲁丁在节目中说“大马人没有义务和责任爱国”是否就是真正的导火线呢?还是政治的“砌生猪肉”举动?

或许在政治领导眼中,自己的电台和报章就必须每天奉承自己,只能说自己的好话,领袖中听的话,那就是天下第一电台;988背后老板虽与政治有关,可不能太政治化,一个电台的生存不容易,不是像政混般般接获政府恩典的工程就能生存,他们靠的是每一个节目的收视率为基础,到外争取一分一毫的广告来维持。

另外,要做好每一个电台节目,就必须给予节目生命力,对《早点说马》而言,分析、评论、辩论、交流才是真谛,不是政治领导脑海中的规规矩矩,不能越界,甚至使用政治洗脑、催眠方式来达自己的政治目才称职。

如果许国伟和迦玛鲁丁被勒令停止参与节目主持真是来自政治干预,已经是有反人民求知和言论空间,电台虽是私人拥有,可为所欲为,更多的政治动作只能让事情复杂化,也成了人民反感的催化剂,让党和电台走向末路。

政治内人才济济,既然可以想出、做出如此多的动作和建议,不如另辟一个电台来给自己主持、经营,注入自己的一套,再设一段时间来与成熟电台比较,看看是否可行,切忌,纸上谈兵的策略已经害惨了南洋报业,政治是时候让民众享有自由空间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