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7, 2010

从988看马华

昨天,在中华大会堂举办的《抗议媒体遭噤声》讲座比预估来得热闹,主办单位所安排150人的小讲堂,在讲座还没开始的一小时前已经挤满,见出席这者不停增加,主办单位只好将场地换到可容纳1500人的大礼堂,换了10倍大的场地,最后还是填满听众。

经验得知,出席者皆不是来自政党发动的支持者,穿着朴素,只是短裤拖鞋,一些则携带家眷和子女,看起来像是节目的忠实听众,发言时没有蓄意破坏任何人和任何政党,没有刻意为了挺谁而来,只是叹息大马云端又少了一个言论交流平台。
988事件发生至今约10天,渐渐失去新闻报道价值,加上不接受政党在背后撑腰,没有得到公司高层的祝福,一般权位人士看法,类似举动和发动很快就会走进大马言论自由历史走廊,时不时会被拿来凭吊而已,在政治圈子就有所不同,精彩十分。

众所周知,988是由星报集团拥有,而星报集团最大的老板便是马华公会,尽管马华总会长蔡细厉已经向外公开表明,马华领导层从不干预任何旗下公司行政,但鲜少《早点说马》听众可以了解,敌对阵营更会选择不采信,更要加以宣传。

鉴于此,社会开始听说几个版本的笑话,传,有一行动党议员与马华领导公开争论,行动党议员因无法解析刘天球事件的支持信问题,只好转移视线,指马华不懂珍惜人才,连迦玛这种广播、宣传人才都要除掉,数十年前这样,数十年后也这样。

马华代表不敢示弱,只反问行动党议员,既然行动党议员珍惜人才,又以多元种族自居,不然就委任迦玛为宣传局主任,让他又机会发挥所长,看看是利多于弊,还是弊多于利?

不谈迦玛好与坏,站在政党角度以上不能当迦玛政党工具,还好只是传言,不过,出席
《抗议媒体遭噤声讲》讲座听到一句蛮震撼的说法,“会出席聆听迦玛谈论如何被停职的人几乎不会支持马华,讽刺的是这些人既然支持马华所经营的电台节目,马华虽惹人厌,至少还有电台节目被人认同,现在连《早点说马》都面目全非,还有什么值得马华开心的?

以上传言和哲学假设或许不在从政者的考量中,唯,有件事情必须认真思考,迦玛被勒令休假当天,无论是听众深思熟虑,还是被当值主持人煽情,《早点说马》的的确确收获5186则手机短讯为迦玛与《早点说马》打气,以1则短讯代表200名同感听众(一般电台计算方式,即1则短讯代表200听众),这还没有包括叩应和电邮,如果这些人无法得到管方满意的答复,是否会将悲愤都算在马华身上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