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1, 2010

延迟党选,隐藏百般变化

马华内部频频传出为了提高第十三届大选的胜算,马华准备延迟三年一度的党选,大选结束后才进行,这或许不是让路,或哪个大、哪个小,主要是减少因党选产生的内部纠纷,减少党职分配不均匀的状况,减少党选后不咬旋抽后腿的局面。

延后党选对马华而言已经不是新闻;在林良实年代,购买南洋风波让马华A队、B队成形,双方实力不相上下,任何一派的领导胜出都无法让马华整合,大选迫近之际,天降良策,高喊“提名无竞选”口号,让所有愿意领导的
旧班底维持不变,跨届领导,既能在程序上给注册局有所交代,又能减少马华内部纠纷,让2004年大选(第11届)顺利进行,欢乐回到马华。

第12届大选,黄家定第一次以总会长身份领军,也担心党选引起的不必要麻烦,便联合署理总会长陈广才进行多次的全国跑动汇报,务必要全体上下一心,将马华党选延后,议案虽成功通过,但耽搁挑选候选人,同样造
成第12届大选中产生地方性抽后腿事件,也让马华步入后黄家定年代。

马华高层该心里有数,第13届大选即使没迫在眉睫,也是时候部署,是时候决定候选人和大选筹备工作,最重要的是是时候履行党选前后候选人遴选承诺,因此“党选先,还是大选先”便成了重终的考量范围,若党选
先,点兵的人不是现任总会长蔡细厉,即使现在党职多高,被点名上阵的变数依然存在。

一般上会被认为,既然以往两届总会长都能顺利避过大选敏感时期,不管是用有提名无竞选,还是延后党选,在这届总会长要为了筹备大选,要延迟党选也应当问题不大,现阶段只是等待中委会或总会长宣布特
大,必定能顺利通过延迟党选提案。

从外人角度,自老蔡上位,先后铲除黄家定的派系,再边缘化老翁的的实力兵团,只为自己保住不超过40%中央代表支持权;加上,总会长上任后没有特别明显的党政成绩,一开口就咬到舌头,除了自己喊痛,还要被路人甲、乙、丙、丁冷言冷语,和上任前社会期待有所距离,印象分不增反减。

理论上身为总会长,资源在自己手上,不是可
以使用“方便”,让大部份领导和地方性诸侯自动靠拢,支持度会不断提高,唯,一旦党选比大选先进行,挑战总会长职位的领袖同样到处承诺候选人、官职、党内资源等,看风一族还会继续见机行事,对目前当权者完全没有优势。

政治承诺走到这年到已经不再存在价值,有权威的领导要确保本身候选人名额只有靠自己决定,当这种想法与根生地固派系
的观念产生幻想作用,自然认为只有党选才能决定未来政途,只有党选比大选先才能稳住自己。
马华暗流汹涌是不争的事实,别说总会长队伍还没有开始到全国交流,说服中央代表支持召开特大,通过党选延后议案,即使总会长做足特大的防范工作,特大被剃眼毛的机会还是存在,若延后党选议案通不过,
识时务者无须等到党选,码头也会自动转换,而这特大相等于是老蔡自我结束政治的动作。

蔡细厉目前处境内忧外患;对外,开始抵挡不住巫统和民联的攻势,海纳百川所委任和保留的军队渐渐疏远,如今面对党内已成形的反对声音,即使现在言和、让步,党务上还是会面对帅子被“将”,一个很简单的延迟党选议程,至今却隐藏百般变化。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