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4, 2011

国阵十大罪行-土著篇

表面上看起来,砂劳越选举只要国阵肯出钱,用一个堂皇理由在偏远地带实行“土著辅助计划”,送一只鸡、一只鸭、一只螃蟹、一只虾,再加上家庭援助计划,资助每个成员“一人一百大元”,便能牢控土著票源。

实际上,土著选票的确比华裔票单纯,比较偏远地点的选民,候选人当选后要服务选民,还要翻山越河,选民居住之处要有水电供应都成问题,什么民主、人民作主、什么白“毛不倒,人民吃草”,都不会是他们关心的话儿。

现实的残酷明显说明,脑海中不存在上课、求知识、长远提升自己的他们,都是只有一年一次,或五年一次见到自己选的“国阵代议士”,要见到“民联代议士”或许需要“”,毕竟资源各不同,即使民联候选人能胜出,也未必有能力常常租借直升机或快艇服务选民,民联-鬼叫你穷啊!顶硬上啦!


比起条件,不难看见为何一些长屋选民完全不理会民联代议士,在这方面民联的确少了几个马屁,可是问题还是问题,土著方面存在着不少悬而未决的议题,不少在选举中浮现,甚至成为城市边缘土著选民关注的事项:

一)政府无法保障原住民的传统习俗权利(Native Customary Rights);
二)政府发展罔顾所引起的问题;
三)发展利益只归政治人物;
四)贪污、舞弊、裙带问题;
五)物价不停上涨;
六)白毛掌管多年,土著权益越受到剥削;
七)族群上的矛盾,尤其是达雅族(KAUM DAYAK);
八)巫统部署取代原有土著政党,掌控砂劳越;
九)新经济(DEB)没有惠利到偏远的土著;
十)马来文版圣经风波(大部份当地土著为基督教徒)。

根据一些不专业分析,自去年六月,民联已经开始部署选战,在不少偏远地方活动,没有明显成绩,主要谈及课题如下:

一)政府(国阵)在测量土地时特地偏差,渐渐吞咽土著土地;
二)政府的土地发展计划只是让大企业有盈利,无法让子民受惠;
三)砂劳越达雅族已经被国阵政府骗“够”了;
四)不少黑金流入市场;
五)国家面对严重的财务问题;
六)国阵政府骗取砂劳越天然资源;
七)砂劳越没有发展,逼到到年轻一代要到其他地方工作;
八)国阵中央政府根本没有注重砂劳越州政府;
九)公正党为达雅族、本南族请命;
十)白毛除了拥有了全砂劳越的财富,也会逐步掠夺人民的财产。

虽然民联可以提出不少国阵在砂劳越负面的论述,但对砂劳越的土著而言,公正党和回教党领袖非常生疏,即使提出非常震撼性言论,也未必有效传达到土著们的心坎,也别说土著们需要提升,需要改变,民联若有能力应该先实际提出改变他们的生活,再谈改变国家的调调可能会更受欢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