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8, 2011

反贪局最“危”

2010年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贪污印象指数,显示我国的排名每况愈下,数据远比印尼及新加坡为低,当时首相署某杰出副部长公然说,“该组织所公布的指数,只是以受访公众的印象作准,并非实际地考量真正的事实”,更不是事实的全部。

纵使有关报告是由一个国际公认公正的组织进行,当年反贪会声称有15名政治人物被控贪污,57%的大马人受访问时,坦承感受不到政府肃贪的努力,但就一口被大马首相署给否决,或许当时首相署部长们入世未深,或是在他们字典内,任何调查的根据是来自“公共关系”、“讨好文化”、“贿赂程度”,民调只是找好处的表层。

不出半年的今天,反贪会侦查逃税及洗黑钱活动,先后逮捕62名关税局官员以及查办不法商家,堪称大马史上最大规模的反贪行动,人民一时间不知所措,应该相信政府对于国际透明组织的解释好,还是为多时被政府扫在地毯下现今兴起的肃贪行动欢呼好。

首相纳吉当任后最求绩效,肃贪不在议程内原因或有二,首先可能首相洞悉贪污在大马无法制止,再谈也只能是笑柄,况且没有贪污经济无法起飞;或认为贪污原本就是每个大马人的公敌,无需如何提及,本来就在治国的议程内。
不管成果如何,近年来政府在着手处理肃贪给了人民一个很大的启示,那就是大马贪污手段比肃贪来的强,政府肃贪决心只在理论上,只要谈到警方受贿问题,挑好单位(房子)要过水问题,考车可以“全包”问题等,层出不穷。

反之,在不少贪污舞弊案件调查上一筹莫展,虎头蛇尾,在调查一桩2400令吉小案件上让赵明福离奇身亡,还以“悬案”了结;在调查关税局的过程中又不知何故让移民厅官员沙巴尼在吉隆坡反贪会总部坠楼身亡。

肃贪在历史评价中是非常威风的事迹,大马反贪局经过多次无法保障证人在自己(政府神圣部门)大楼的人身安全,对严打贪污努力不但没有帮助,还让社会有“反贪局最危”的坏印象,好好的人从大门走入,却从窗口离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