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4, 2009

干捞之王:用3倍价钱购买,三星期测试出轨2次火车

独家报道! 大马交通部批准大马铁道公司,透过Panca Utara有限公司,向西班牙联合柴油火车制造商FEVE的总代理Intervias Material Rotande引进4辆火车,然而,同款火车却较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买贵了2000万令吉,而哥国在试用时,3星期内该火车竟出轨2次。

根据《辣手杂志》取得的可靠消息,大马买进的火车,是车龄20年的联合柴油火车serie 2400 de,而该款火车更是二手的。

根据最具权威的火车交易网(Railway Gazette International)所列出的2009年3月市场交易纪录,哥国向FEVE公司买了4辆该款的火车,价值是200万欧元,即每一辆是50万欧元,根据1欧元兑换5令吉计算,哥国付费是1000万令吉。

相关价格包括5项服务,即火车厢、技术支援、火车替换零件、操作的监管,以及替哥国改装,即从适合1公尺的轨道的火车,改为适合1.067公尺的轨道。

大马不必改装费用却贵2倍

然而,大马的轨道宽度为1公尺,意即该款火车购入后,不必经过改装即能使用,相关的价格应较哥国更为便宜,但事实上却是,大马花了3120万令吉,比哥国贵出的高达2倍。

相关可靠消息表明,在Panca Utara与大马铁道公司和交通部的书信往来中,清楚表明该款火车是Serie 2400 de,更甚的是,在来往书信中更提及,由于哥国要引进4辆,以及阿根廷引进6辆,担心这款「仓底货」的火车,大马买不到,因此要求交通部尽速做决定。

而根据了解,Panca Utara原先向大马铁道公司建议,以租用的方式使用6辆同款火车,但较后FEVE公司不愿出租,只愿售卖,因此,该公司再向交通部建议,购买6辆火车,较后基于预算问题,再转为4辆。

翁诗杰国会回答指哥国一辆火车价格为200万歐元 数据有出入

只 是,对于价钱一事,交通部长翁诗杰(右图)在11日的国会下议院,回答国会议员提问时,却说大马购买的二车联合柴油火车是1.492万欧元,即约757万 1200令吉,辩称哥国则是以200万欧元,约1014万9060令吉的价格,购买一辆相关火车,而大马购买四辆的价格则是3350万令吉。

但是,根据火车交易网3月中公布的报告,却清楚表明哥国是以200万欧元,购买四辆火车,而从相关介绍中,以及Panca Utara向政府建议购买的火车,都是同款式火车,并没有所谓一个车厢和两个车厢之分。翁诗杰身为部长,理应获得正确资讯,或上该网核对,但为何如此「大 意」,在国会殿堂提供不实的数据?

财政部在第二经济振兴配套下拨款 並提醒交通部要注意事项

至于有关财政部批准一事,消息指称,主要的信件来往在于交通部和大马铁道公司,而财政部只是依据第二经济振兴配套下,拨出相关款项。

根据第二经济振兴配套,2009年的公共交通规划用费高达3000万令吉,而财政部在批准相关拨款时,也一再要求大马铁道公司注意多个事项,包括火车的寿命、其维修费是高昂,以及零件的供应等。

疑问在于交通部为何未好好的了解这项计划,而在做出这项交易的决定前,为何不向相关单位查询?当中出了何种问题?恐怕只有交通部和大马铁道公司知道答案。

哥国测试三星期内出轨2次

另一方面,也是重要的一环是,哥国在测试该火车的性能时,竟然在3个星期内发生出轨事件2次,相关安全性受到质疑。

不过,哥国的火车有改装,即符合该国1.067公尺的铁轨,至于马来西亚的情况,则仍不得而知。同时,相关火车的自动列车防护装置(ATP)不符现有大马的轨道,若再改良则每道列车需耗费100万令吉,相关交易并不符合经济原理。

联合柴油火车成大马最慢火车

然而,根据了解,这款火车的时速最高只达每小时80公里,较大马铁道公司现有的载货火车,每小时走90公里的时速更慢,而现有的电动火车,每小时是走120公里,最新引进的更新型火车,则每小时能达160公里。

换言之,上述车款基本上已被淘汰,据悉,连制造商FEVE都不再出这款火车,先进国家都已更换使用更新型的火车。



转载:辣手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