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09

PKFZ看法与关键(上)

在一项商业交易中有买家和卖家,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一样,政府永远是最大的买家,因此一些国家若要经济流,最容易刺激经济的方式,便是政府放出很多工程,尤其是大型工程,以市场上(社会)有交易,有钱在流动。

政府工程有很多种,所谓正当手法,也是大部份小型工程,会通过招标方式,一般商家会认为这登广告招标的工程多数只有土著公司才可以承包,非土著若要在土著公司在无法施工后才转手或已经没有太大盈利可言。

一般上可以让土著公司投标的工程,需要很多步骤,刊登广告后或通过部门网络招标后、有意标工的公司必须到相关部门购买工程资料,实地考察、部门会提供建议书或工程计划、提供工程绘图、提供工程使用之材料等,发展商在实地考察后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提供招标价格及公司背景,新方式是在招标截至后,部门将会在布告板或网络刊出所有投标公司的价钱,及获得工程的公司。

普遍上一些还没有完整计划或未曾公布的大型工程“比较有肉”,因此聪明的商家们会通过万般方式了解工程资料直接接触ATAS示好,以便工程可以变成直接洽商“DIRECT NEGO”,让他们无需和其他人竞争直接获得工程,因为“直接洽商”的工程空间比较大,调动状况也比较广,在很多发展商的建议方面可以获得方便。

曾聒不了解巴生自由贸易区(PKFZ)是否通过“直接洽谈”方式,可是可以肯定的是,PKFZ工程的出现一定有买方(要求-demand)和卖方(供应-supply),买方当然是交通部(以及属下的港务局),卖方是承包公司KUALA DIMENSI
在整个过程,双方都有本身的责任,如果出现舞弊,当然双方也本身问题和错误,在商家字典中,没有所谓的政府的工程就不能赚钱,因此在这事件中赚取暴利,丧失道德事小,也司空见惯,可是涉及一个部门又一个部门(因为不同阶段和工程是由不同专业的部门官员负责)的没有认真或失职,才是让国家亏损平民百姓税金的主要原因。

如果工程出现行贿和受贿,那么谁该真正负责?当然双方面都有责任,可是PKFZ报告在5月28日公布至今,为何就没有人淘出“买方”的问题,没有向警方报警指买方(政府官员)在尝试欺骗政府钱财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