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09

成绩更好不如背景不佳

近日闹到满城风雨,严重凸显偏差,让新首相脸上无光,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让大马华裔子弟再次对政府施政失去信心,或许很多华裔未曾抱太大信心,只是看见事情一再重复发生,无奈只能感叹,奉公守法缴税最多的一等公民,被低等对待。
据了解,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只提供予18岁或以下的学生申请,遴选标准是根据:

一)75%学术成绩(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成绩);
二)10%课外活动积分;
三)10%家庭背景;
四)5%面试。

平面上看起来这种另选方式好像是很合理,可是实际上这种遴选方式完全和奖学金的意义不符,奖学金原本就应该提供给成绩优良的学生,而不是看课外活动、家庭背景、面试的结果,来判断是否给予奖学金,这是非常不理智,非常没有意义的遴选方式。

我非常赞同理想化的学子必须具备德、智、体、群、美,可是必须符合现实需要,如果这些人被分配到的科系是工程、医学、药剂、会计等,需要高度专业的人才,而不是活跃课外活动、家庭背景欠佳,面试时连树上的小鸟都骗下来的人。

别误会,也别断章取义,并没有存在歧视意思,只是有得选,当然要选择最好、最专业的服务,现实考虑永远存在,一个靠学术就读医科和一位靠课外活动及家庭背景就读医科毕业生,谁会是病人首选?当然有些人认为没有问题,如果是进行手术,谁会是信心所在?也可能有些人也认为没问题,可是回到现实中,华人医生和马来医生间,谁会让病人有把握?

日前接获一位12A优秀生家长电话,他无奈的道出,除了成绩其他的遴选条件都有可能造假,他女儿的同学知道有10%遴选条件是看家庭背景,因此填写家庭收入很低,虽与事实不符,可是被选上,而他努力奋斗,赚取比别人多的收入,却害到女儿无法得到奖学金,难道收入高就是二等吗?他伤心的提出:

一)我辛辛苦苦赚钱,还要将1/4交给政府,难道期待往后有好子日过有错吗?我“走更长远的路是希望更快休息”,但是政府将我要休息的条件拿了1/4。如果今天我没有工作做,政府会将我努力的1/4还给我吗?

二)我赚很多钱,我同样缴很多税,政府为何将我所缴的税务,给了别人出国,我女儿不是蠢的,她的成绩比别人好,难道成绩好比家庭背景差(贫穷)学生更没有条件吗?为何有钱的人先扣上10分,难道有钱低人一等吗?大马要培训人才和帮助贫苦人家必须划上分号;

三)政府已经设立了玛拉奖学金、玛拉大学,或录取的都说是贫穷学生,家庭背景不佳的学生,难道还需要在每一项奖学金上放上“家庭背景”的遴选条件吗?如果政府真的关心他们就应该另外设立一项“贫苦家庭奖学金”,不要误用奖学分发条件;

四)要给奖学金就不应该加入太多人为因素,没有根据的遴选制度,无法让学子心服,本来政府做的是一件好事,可是这些不透明的制度,让人民心烦厌倦,为政府引来不必要的责骂,政府欢喜吗?

五)我不会选择见报,因为对事情不会带来任何好处,只希望政府和官员们“认真”为每一个国民做事,不要草草了事,敷衍人民。

奖学金乃学术鉴定,笔者非常认同内阁接管奖学金发放,改称“首相奖学金”,至少马来社会不会一直认为这是一项新经济计划内的一种契约“奖学金只提供给土著”,加上这奖学金以绩效制发放,将和所有人造偏差空间说再见。

只是大家还在担心......名字和名堂换了,整个机制是否有所改变呢?操作和遴选的人是否全新呢?会不会是再次“换汤不换药”安慰人民。

4 comments:

  1. 明天轮到大学预科班。

    ReplyDelete
  2. 没完没了......我可是马青上诉工作队伍的始祖。哈哈!

    ReplyDelete
  3. To rid the hassle once and for all is to grant JAP scholarship to all who get designated marks, regardless of race & creed.

    Even if they are from rich family, aren't they pay more tax than others and should be more qualify to make the claim?

    The scholarship, after all, is meant to encourage and ascertain the student's achievement in a pragmatic way.

    Why mix racial politic and blackbox operation in the award of scholarship?

    I've heard that those who need the scholarship badly has to resort to the 'creative' channel where someone makes something out of the process, has any one herad of this befo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