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09

方向確定 誠意要足

巫統檳城詩布朗再也州議員拿督阿力夏,針對管理政治部落格的難處表示,首要問題是需要抽出時間進行管理,其次則是需要有人願意去親力親為瞭解民意。

「如果能夠做到以上這點,就已算是不錯的政治部落格。接下來,就只需要加強與選民之間的交流和互動,切勿讓政治部落格成為一個只有留言沒有回應的『空殼』。」

對此,據「馬華博客動態目錄」發起人及總聯絡林聰明的說詞,在馬華領袖方面,除了蔡細歷、鄭聯科、高祥威、顏豐守、蔡金星、王鍾璿、周連瓊、蔡智勇、姚偉豪及王孫文等人,屬于自己動手撰文的部落客,其他的多數只是「官式部落客」,並不親自動手處理網站內容。
「在馬華方面,能夠被網民接受或關注的,主要是一些基層領袖甚至一般黨員,這群部落客與民眾貼近,更能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思考,客觀看待時局,例如阿武叔、曾聒、吳啟聰、朱剛明、水興浪、路見要鳴、糊塗俠客、董董及波力等數十人,都是在這樣的撰文環境下,得到民眾普遍認同的。」

也是馬青政治演說館高級講師的林聰明,同時表示,部分政治人物如蔡細歷(馬華)、安華(公正黨)、林吉祥、郭素沁、潘儉偉、鄧章欽、張念群(以上皆行動黨)等,懂得尊重部落客文化,而不是期待網民通過部落格尊重他們。

林聰明也批評部分民聯陣營的政治部落客。他說,反而是部落客出身的劉永山和黃偉益(皆為行動黨)等人,當了官後,有的學會了打官腔,有的還沒從反對黨的角色中清醒過來,甚至有些索性開多一個部落格,一邊當政府,一邊罵政府,「搞得有點兒人格分裂」。

「每個人寫政治部落格的動機都不盡相同,重要的是出發點對了,方向得到確認,才有達致目的的可能。如我國前首相敦馬哈迪每當某些課題發生後,即使是凌晨一兩點,都會坐在電腦前,寫下他個人的觀點,這種親密的感覺,絕非光環效應可以取代。對於這點,我們稱之為『誠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