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09

巴生自由贸易区报告是次要

耗资46亿的巴生港口报告即将出炉,在这之前太阳报已经在5月6日提早公开内容,指出一些“大白象”的弊病,更耐人寻味的是太阳报的资料来自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可是却传出普华永道的对这份报告“不负责”。

普华永道是全球最具规模的专业的审核机构之一,多年来为不少上市公司及私人企业提供审计、税务及咨询服务。这家公司分布在全球144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12200名的专业人士,汇集和利用渊博的思维,丰富的经验与完善的解决方案,建立公众的信任,不断为客户及股东提升价值。

鉴于此当普华永道对报告“不负责”的消息传出后,引起社会的猜疑,怀疑这份报告有被人串改或是不是事实的全部,然而深一层了解,这家公司是世界顶尖的审核公司,当马来西亚政府指示审核,这家公司只能向政府负责,不向社会舆论或任何单位负责是正确且专业的方式。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整个事件的过程和可能滥用权力是关键,人民需要政府清楚的交代,从中揪出问题,当然如果有问题,追究和检讨是非常重要的,可是这项被列为“大白象”的计划如今已经完成,“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现在更为重要的是全面投入操作开拓和实现理想中的巴生自由贸易区。
据了解这项计划是以贷款及出售债卷的方式融资,笔者缺乏融资和贷款的经验,只能薄弱的常识分析。

生意贷款的利息是3%到4%,如果紧急援助或特别援助或许会高过7%(债卷不了解),如果这些款项只是向一个单位融资还好,如果转了几手或是向超过一个单位贷款,贷款利息和偿还率铁定提高,利息将会是天文数字。

贷款计算非常复杂,一般上只要是15年的贷款,利息有可能会超过母金;然而巴生自由贸易区自2002年开始投入资金,向某单位贷款,至今已经有7年之久,根据偿还率今天可能要偿还约母金一半的利息,如果巴生自由贸易区继续无法完全投入运作,可能造成的不只是一只半的大白象,加上多内维修和操作,快要不计其数了。

政府在处理巴生自由贸易区报告事件上非常积极,冻结了多位港口高层的年假,加上日夜不休的情况下使这份报告出炉,希望政府更认真考虑有关贷款的偿还方式和自由贸易的招商活动,有必要的话也同样考虑冻结所有高层的年假,全军出动投入招商,不要白白浪费偿还数额,逾期将贷款还清,省下多年以后又做报告解释无法偿还利息的功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