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09

独立人士未必是搅局

普遍上大家所看见的大选和补选都是国阵对民联,当有第三位候选人或是独立人士出现,就会被认为是搅局,那局是已经设定还是内定呢?

在一个追求民主的国家,体现民主的国家,所有事情包括“竞选都不能是内定”,所以独立人士从旁杀出只能说成是体现民主意识,或是要其它候选人以更民主的方式当选。

国阵决定不参选本南地补选的说辞是,不会跟随反对党的旋律起舞,这是反对党的政治把戏,因为国阵认为本南地补选全是公正党故意制造出来的政治把戏,旨在解决党内问题,并非出于宪法条文上的需要,因此国阵决定不奉陪。

国阵这番话让我想起巫统和成员党改选后内阁改组的情况,内阁部长和所有官位的调动与“旨在解决党内问题”相似,可是这动作却成了国家重要决策,无论前部长是否杰出或中用,都必须依据党选后的结果重新分配官制,记忆犹新的有老蔡是否分配到内阁部长的一些舆论纠纷。

国阵的决定算是已经尘埃落定,可能真正的原因像大家表面上所感觉到的一样“国阵没有胜算”,可是为何一直说自己代表人民的民联会受到人民的挑战呢?

一名巫裔独立人士莫哈末沙比利(Mohd Saberi Othman)表态加入本南地补选,不让人民公正党准候选人曼梳不战而胜,以及前公正党槟州妇女组主席阿米娜(Aminah Abdullah)表态,以独立人士身份和公正党对决。

一些人则认为这两者的出现不是偶然,背后有隐藏着国阵不可告人的手段,可是这一切到目前为止纯粹还是猜疑,一切还是要等到独立候选人胜出后.......

古老的说法会是“政治一定会有敌人,会有人不满出来挑战”;有一种说法是“这些人要博取免费宣传,按柜金比刊登全国版广告更便宜”;也有一种说法是“敌对阵营安排的旗子”;当然如果有人说他们想当议员,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不容置疑,难道竞选求胜只是要光宗耀祖吗?

敌对安排的旗子来看,国阵在308大选失去国会内3份2的优势后,认为308是一时失手,一直想有所突破,找机会赢回输掉的议席,偏偏在308后的补选只赢了东马的一个州议席,其他的补选成绩不在理想话下,所以国阵有必要转换方式,如可能不用国阵的旗子、可能使用民联党内的分歧分子、可能用多名独立候选人等,以分析选情,掌握选票走向。

亲国阵候选人,若不用国阵和任何国阵成员党的旗号出战,要取得胜利虽然有点天马行空,唯,也没有人可以真正了解选民会如何投票,这种方式除了可以拿到国阵支持者的选票,也有可能拿到不满民联也同样拿到不满国阵的选票。

如果这次本南地补选独立人士胜出,国阵会否考虑下届只派独立人士竞选;委派国阵直属党员上阵;还是再成立一个新阵线取代目前不得好评的国阵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