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9

語文文學嘉年華6月開跑

以華小、獨中及淡小為主要對象,國家語文出版局首次與五大華團聯辦大型活動即“2009年語文及文學嘉年華”,以促進國民團結。
6月8日辦研討會


特慕茲(左3)呼吁人民支持“2009年語文與文學嘉年華會”、馬來語與華社研討會及團結光輝晚宴。左起:劉振國和郭隆生,右起:李錦宗、鄒壽漢及吳恆燦。(圖:星洲日報)

這項由國家語文出版局與馬來西亞翻譯與創作協會主辦,華總、董總、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協會及馬來西亞華文作家協會聯辦。活動從6至8月在全國各地分區進行,決賽在吉隆坡舉行。

國家語文出版局總監拿督特慕茲說,配合這項活動,當局與大馬譯創會及董總將於6月8日主辦“馬來語與華社研討會”,有4名專家學者將發表相關的學術論文,而在下午進行的論壇嘉賓有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及馬來西亞中華工業聯合會副總秘書拿督蔡國治。
首相夫人出席團結宴
“我們將在當晚主辦團結光輝晚宴,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羅斯瑪已答應出席。團結宴是響應首相倡議的一個馬來西亞,通過歷史經驗及國語做為團結語言,打造一個團結的社會。”

他說,當晚將推介“2009年語文及文學嘉年華”,並希望通過這系列活動加強非馬來人對於國語的熱愛。華小和淡小參與國語講故事和演講比賽,獨中則參與詩歌朗頌及合唱團比賽。

大馬譯創會會長吳恆燦說,這項活動主要是面向華社和馬來社會,讓大眾瞭解華裔祖先在600年前已開始積極學習不同的語言與當地馬來社會族群融洽地生活在一起。
他說,華社曾出版國語字典和國語書籍,我們積極主動學習國語,以促進國民團結的貢獻是不可抹殺。

出席者有華總代表郭隆生、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馬華文化協會代表劉振國及馬華作家協會代表李錦宗。

鄒壽漢:國語必修獨中非單語學校
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說,國語是獨中生必修科,獨中並非強調單一語言和文化的學校。
他說,獨中雖以母語教育為主,但對英文和國語卻抱著學習第二語文的態度,除了使用課本,也在很多方面加強學習國語。

“國語不是學生的家庭用語,因此他們用國語表達的能力相對差,但這並不代表獨中忽略國語,只是執行方式不一樣,不表示獨中生國語一定差。”

他說,雪隆董聯會長期都有舉辦獨中生國語論壇及國語演講比賽,當中不乏國語掌握能力了得的獨中生。

他表示,董總承認國語為官方語文,而且不曾推卸推廣國語活動的責任,向來與國家語文出版局配合良好。

提呈論文者
1. 楊貴誼(大馬譯創會)―600年前的華巫文化交匯。
2. 周芳萍(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協會)―從華人角度看待國家文學的未來。
3. 吳恆燦(大馬譯創會會長)―華社對國家語文及文學的責任與角色。
4. 羅斯里阿都甘尼(語文局主任)―強化國語的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