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3, 2010

副首相还是部长有实权?

感觉大选即将来临当儿,被指没有执政大马全套计划的民联纷纷拟出类似政府的治理模式,以粉刷多年来只会破坏的反对阵线,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在接受华文媒体访问时更声称,林吉祥将担任副首相。 不谈事后回教党领袖所唱的反调,安华宣布后,巫统不少领袖开始期待社会尤其是华社的反应,更期待效忠正、副首相的马华如何回应民联的说法,毕竟在国阵内除了首相也就只有马华最适合作出反应。

马华总会长蔡细厉第一时间便作出回应,指国家宪法并没有赋予副首相实权,若首相与内阁不赋予权力的话,副首相职位随时变成「好看不好吃」的职位,声称委任副首相是一种廉价的政治宣传,是否赋予副揆实权才是重点。

老蔡这么一提,只说中了逻辑的一半,另一半逻辑必须以国阵逻辑来谈。

即使是首相如果没有任何部长职位,也只有资格充当内阁会议内的议长,他虽委任部长职位,但就像老蔡所说,首相没有实权干预部门内的决策,宪法只赋予权力秘书长或部长执行部门内的事务,据老蔡逻辑,首相也是『好看不好吃』。

虽然如此,了解国阵政府结构都应该知道,首相和副首相必定另外委于重要部门之部长,可能一个或两个,以称回自己为政府首领的职位,掌管最有利的政府资源,如财政部、内政部等,说起话来才有部长服从。

老蔡话到唇边的是,即使有华裔的副首相,必须也需具有实权,而实权来自首相和内阁,但民联还没有执权,会有不会给予权力只有天知道,会有这种想法必定已经受其害,应该心里有数的是,即使国阵委任一位华裔副首相,也不会有实权。

更不解的是,如果说一位副首相,位居高于部长的身份都没有权力,那部长的权利岂不是更不堪吗?

尽管没有实权,更令人不解的是,每每党选后都会看见人性丑陋的一面;每每大选前口水流满地争当候选人的样子,可能政治最后根本不是要一个权力,更不是为人民做主,人民的当人民之公仆,而是『好看不好吃』职位提供给自己的“方便”。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