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5, 2010

若無結果,誰願「冒險」舉報

「我覺得吹哨人法令或許會有些效用,但案件審訊過程若是拖了再拖,那些被控高官或有權勢的人要查明舉報者身份,多容易啊!」聽眾王先生叩應提出他的擔憂。

他諷刺我國在處理一些大案時效率低,不少是最終不了了之。「某警察高官被抓,案件拖延幾年後,他又無罪釋放;馬華某前高官被提控後,審訊過程也慢。可能等到被控者有病了,是否也會被釋放?」

王先生強調,案件應盡快定罪,否則證人或舉報者身份遲早曝光。即使存在吹哨人法令,也無濟於事。

他補充:「若當局缺乏效率,甚至最終不了了之,更讓人覺得政府只是在要大選前,做給人民看,討好我們的心。只有盡快定罪,才能真正看到當局決心。」

成功提控率低

主講嘉賓劉振國贊同:「社會一般人都希望公眾的舉報有些成果。若無結果,吹哨人舉報無效,即使有再多法令保護這群人,也沒太多人願投報。」

劉振國指出,國家機制缺陷讓民眾感灰心。「一個吹哨人舉報某個人,需經過一段很長過程,包括警方調查,再交給總檢察署確認是否提控。在這漫長過程後,罪名可能不成立或案件沒成功被提控。這些情況都讓舉報人感灰心。」

他還在節目後告訴記者,曾經在監獄內看到一名外國吹哨人,因投報某案件而遭強制逗留在馬一年,等待案件審訊。這對吹哨人來說是沉重負擔,若他舉報的人的罪名最終沒成立,會失望透徹。

更殘酷的是,「我們也得到一些數據指出,反貪局得到很多報案,但真正成功、進入調查的還是很少!」

撰写:記者李馨蕾

主講嘉賓:
劉振國(部落客兼評論人)

電台主持人:
吳俐瑾、鄧佩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