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4, 2010

反贪风又起!

「捉大魚」反貪風又起?前雪州大臣莫哈末基爾日前因涉嫌受賄被控上法庭,讓肅貪行動掀起另一高潮。此外,用以保護舉報者的吹哨人法令將在本月15日生效。反貪委員會來勢洶洶的行動,似乎展現出大馬打擊貪污腐敗的決心。

本期的《愛談天下事.開講東方議題》就邀請了部落客兼評論人劉振國與聽眾一同探討。節目中,接到比平時更多的聽眾嘗試叩應和發來短訊,共同提升反貪工作,也足見國人對肅貪有許多話要說。

來自各方的聲音顯示,無論製法保護吹哨人或反貪行動捉大魚,都能給民眾看到一線曙光,但政府的內部機制運作也應提升。最重要的是,減短審訊過程,盡快將嫌犯定罪,才不會給人以「反貪只是表面功夫」的刻板印象。

「我認為,現在的政府對打擊貪污有很大決心。去年反貪局轉換成反貪委員會,今年又在國會通過吹哨人法令。一些大案也開始有人被控上法庭。」談到前雪州大臣基爾被控後,抓大魚的反貪風是否又掀起時,部落客兼評論人劉振國如是說。

他引述一項調查指出,80%國人認為大馬有很嚴重行賄問題,70%國人感到不安,因為過去國內沒有吹哨人法令保護舉報者。「這法令通過後,肯定能鼓勵更多人去揭發舞弊、貪污案。」

即將生效的吹哨人法令,用以保護舉報人免於刑事或民事對付,及免於受到報復。此後,公眾若要針對舞弊作出投訴,可到任何被授權接受投報或實行吹哨人法令的執法機構,他的身份、地址、職業都自動受保護。

須有制衡基礎

看來反貪局已蓄勢待發,以在未來肅貪工作能有更大躍進,絕大多數聽眾也不否認看到政府的決心,只是這其中仍有不足之處。

聽眾龍學叩應說:「政府打擊貪污誠意我感受到了,但方向可能錯了!這個吹哨人法令是建立在一個完全沒有互相制衡的基礎上,就像比薩斜塔,讓法令變得脆弱。」

「打擊反貪工作,基礎很重要。若不糾正基礎工作,反而仍不停在比薩斜塔上建東西(增加法令)。這可能只會增加負擔,使問題越來越大。」

他認為,我國並沒貫徹三權分立機制,執法和立法也見到互相勾結現象,而不是互相制衡。這是最基礎的問題,若不解決,不管制定再多法令,逮捕工作多活躍,最終只是事倍功半。

劉振國認同龍學的觀點。他說,整個司法基礎已存在問題,有沒有保護投報者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他還擔憂:「有了吹哨人法令後,舉報人揭發一些政府的機密文件或某些人的私隱時,又是否會同時犯上機密法令,或妨礙個人私隱權?」這一切的擔憂與猜測,還有待當局更進一步解釋。

由於我國三權並不見得分立,劉振國認為,社會更需要一個較中立的第三方來保護吹哨人。「這可能是非政府組織或律師團體。當吹哨人法令有模糊之處時,這個組織能為吹哨人提供法律援助。」

他補充,這個單位的存在相信能更保障吹哨人權益。屆時即使沒有法令,吹哨人也無需擔憂自身安危。

撰写:記者李馨蕾

主講嘉賓:
劉振國(部落客兼評論人)

電台主持人:
吳俐瑾、鄧佩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