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4, 2010

肯定非土著贡献,非土著任副首相不过份!

林先生有位独生女天生丽质,最近被一个刚认识的男生穷追不舍,一天她终于忍受不住了,就对这位男生说,“你是一位好男生,如果我有妹妹一定介绍给你,相信你会让她幸福一生,遗憾的是,我母亲还没生个妹妹,没有办法圆你这个梦。”




结果往往会是两个极端,没有绝对的可能和不可能,如果这位男生解意,认为林小姐的说法是一种推搪,可能会自动消失,从此便别再谈机会;倘若男生不放弃,当作林小姐的话语是对他的一种考验,可能一天感情会有开花结果的机会。



不少国阵支持者说安华提出副首相给华裔是一种“空承诺”和捞取非土著选票的做法,他们直认为不需要有华人副首相,即使华人能当副首相也无所作为,只是安华的傀儡,任安华支配;可是历史也曾告诉我们,原来敦马哈迪在任首相时,这句已经在口边跨过,当时指安华不是的国阵支持者还在讨论“华人第二副首相”的可行性。



时过境迁,人心不再,唯一活得过来的是大马人,尤其是非土著的理想,若这副首相一职只是讨论谁来当,那或许是胜利后的资源分配,人民绝不会因此而有所动摇,当然国阵支持者更不用慌着扑火,为支配而忙。



大马是由多元族群所建立,指是在巫统、马华、国大党代表国内三大种族政党联合后方能在英国人手中独立,可是独立后国父只有一位,数十年来更没有所谓一起领导轮流当首相或副首相的情况,无形中膨胀了巫统的一党独大,忽略其他政党或族群的贡献,久而久之变成主、配刻板印象,一些不伦不类的精神如“争取”、“外来”、“寄居”就会脱口而出。



国阵常说自己的组织系统比民联成熟,阵营内代表着各族群,只是从来只有“谁掌握最大的政治资源”,“谁在阵营内掌握最多的议席”,谁就主控整个政府,连首相、副首相,国阵主席、署理主席也必须要是有关政党派出。


民间常说“黑人”都已经能当美国总统了,“一个马来西亚”国阵还在论成员党谁大谁小吗?谁大就话事,谁小就支配吗?既然只有一个阵线,为什么同一阵线内的华裔或印裔不能当首相或副首相呢?

不是官职大小问题,不是种族问题,官职本来就没有种族之分,为何还分你、我、他,选贤与能有这么难吗?
只不过笔者认为,若非土著能被委传统“种族保留”防线,必定能消除各族心理地位高低灰色地带,振奋民心,任何甜美口号还是可有可无,而肯定非土著贡献,委任非土著为副首相一直并不过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