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10

政治人物请别开罪媒体人

或许一些政治人物会持着他们本身官职、高高在上的议员、庞大的政党为靠山,不惜在说错话后都会说是报章写错,记者没有注意听他们的谈话,或报章刻意误导他们的原意,便要报馆负起全责,希望将部份责任推到一干二净。

曾经用过这种方式的政治人物不计其数,国阵、民联
双方同样会面对到这种问题,只是民联可能会多几个借口,指报章是政府喉舌,不然就说拥有权是政党,再不就是担心政府不更新出版法令,所以报章必然跟着政府的步伐走。

先从客观因素来看,报章每天新闻、文章过千篇,即使有更多的编辑和联合所有报章的总编辑审稿,都可能百密一疏,防不胜防,若管方有意刁难,只是在每一天新闻字眼和用词中挑出毛病,便能让报章高层蒙上不白之冤,只是政府若要对付报刊,也必须顾忌其社会反弹。

从时代转变角度来看,平面媒体虽然读者
没有减少,每年还可能增加5%,但电子媒体的出现让平面媒体面对不少挑战,毕竟电子媒体不需要下版、印刷,传达速度快;电子媒体刊登后还会有不少网民转载,为了挽回市场的公信,平面媒体也渐渐投入网络、微博、短讯层面。

988事件正好是电子媒体和平面媒体的良性
角力,迦玛指世华报业不刊登、不报导他的新闻,其中原因不完全是迦玛被世华报业杯葛,事情或源自迦玛曾在《早点说马》节目上,指某位商人給新闻記者500至1000令吉的紅包才有刊登新闻,引起了大马华文报刊編辑人協會(編协)不满;在迦玛被停职事件上编辑们也不认为跟进会有新闻价值,所以少报导,以免助长迦玛个人化宣传。

迦玛在没有得到太多平面媒体的协助下,
只通过个人“面子书”和一些电子媒体宣传动向,也就只是这样,声援《早点说马》走透透每场爆满,更特别的是,一些报章编辑部还要召开紧急会,专讨论“迦玛公开声讨世华报业”的严重性和抗衡方式,从这经过看来,电子媒体、网络力量已经不能忽视。

网络媒体一日千里,政治圈子里,或许很多领导
还不知道,任何一位处理媒体事务职员,包括新闻秘书在内,他们的面子书朋友群中该有大部份是记者,而记者在面子书的活跃成份,甚至留言都会比一般人多。
除此,最近新兴的电台、电视台已经设计一套方式,让主持人在网络上,尤其是面子书内开设“粉丝面”,来扩大主持人的支持率,进而增加电台、电视台的收视率,这种方式却凑效,好比如One FM,这电台通过面子书,在短时间内扩大,已经占领了雪隆超过一半的听众,旗下大部份主持人的粉丝已经超过万二。

还没有睡醒的政治领导必须要了解,即使最杰出、最出色的政治人物,其面子书的朋友或支持者都无法过5千,就算讲的话比较有道理,做的事比较重要,也比不过一个普通电台、电视台主持人能影响的层面,更何况主持人的形象本来就没有利益冲突,没有政治议程。

先不谈信与不信,从网络活跃程度、从支持者人数、从朋友群、支持合群角度、再从原本的无怨无悔(不为讨好或利益)加入朋友或粉丝圈子角度看,政治人物除了比较有条件聘请“枪手”,其他重要的条件都无法与媒体人争鸣,更别说去开罪他们,因此别任意妄为,别被职位蒙蔽智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