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0, 2010

不兼选国、州,志在布城

卡巴星指下个月行动党中委会将提出,除了州首长之外,“候选人在大选都不能国、州兼选”的建议;他认为党内目前人才济济,有才华的党员很多,大选并不乏素近佳的候选人,一个人竞选两个议席的策略应停止,应该给其他人机会。

先不看行动党是否就如卡巴星说的人才济济,在理论上、逻辑上、一般上,身兼多职的议员是无法有效执行选区任务,除了国会和州议会开会偶尔会撞期外,服务选民也有所乏术(服务不一定只是看水沟和马路),州选区和国会选区如果在同一个区还好,若不同区,天各一方,怎么有时间见选民,解民忧呢?总不能在州议会和国会内凭空辩论吧?

不能苟同卡巴星所说的,州首长应该被保留攻国州议席,因为他需要在国会为州争取权益,虽然他说的出一个所以然,可是实际情况这理论是无法成立,众所周知,州首长比州议员重要,无论在州内公务还是社会活动上都比州议员忙,身为州首长再担上国会议员,只是等辩论、等通过议案便是浪费过半的工作时间。

耐人寻味的是,全国大选过程没有任何人肯定自己可以胜出,那么就有几个客观问题同时出现,既然没有肯定任何人可以胜出,也不能肯定自己阵线胜出最多,怎么可以肯定州首长是谁,怎么确定谁可以同时竞选国、州?除非每个人都不给予机会或都给予机会,不然怎么能说民主和公平?如果真的这样,“候选人在大选不能国、州兼选,首长除外”的议案还需要在行动党中委会通过吗?

行动党不得兼选之举,主要或许不是表现行动党人才济济;第十二届全国大选行动党多人以在野心态竞选国、州议席,心里会想,即使竞选也未必会胜出,即使胜出也只不过是在野议员,身兼国、州议员也只是在议会上提出不同意见,工作做不好还可以赖国阵。

只是,308后一切都反常,民联执政了5个州属,很多议员从以往在野变成在朝,开始不自在,在国阵不断的挑起民生问题后,民联议员工作质量也必须提升,从原本的说不看水沟口号到每个花园成立服务中心,一些已经官拜行政议员和州首长更清楚自己无暇看管选区,知道国、州议员不能兼任,更何况若下届大选中央政府不小心变天,再兼就可能是行政议员和部长,这样的话事情会变的更复杂,更无法兼顾,因此行动党不兼选国、州,志在布城。

2 comments:

  1. if they are doing this for the road to PJ,i don't see anything wrong,do u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