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2, 2010

标准设在他人头上

理论化的“言论自由”常说,邪不能胜正,汪洋大海般的言论原本就有真假之分,任何挑战公益或无视常识的说法必然会成为众人之箭靶,真理是越辩越明,哪怕是控制了媒体主流,哪怕是雇佣舆论枪手,只要言论依然自由什么也不必担心。

曾经,某社会常常发表大义的人物,被人投诉歪曲事实时,总是拒绝道歉和解释,还要补上一句“既然是不正确就让时间来证明,何必着急,毕竟谣言止于智者”;就这么巧,他说了这句话不久后某报章报导了他的负面新闻,此人物除了要起诉报馆,还要报警希望警方调查,以还他清白,最后也雇佣了不少舆论枪手为他漂白、辩驳。

最近,媒体算处于多事之秋,不少电台电视台负责人与主持人被无理革职,当然有人欢喜有人愤怒,欢喜的人总是说这无理革职的过程不值得一提,毕竟是人事调动,而且当中更是戏剧连连,还要全国巡回演讲,又不见某某人被无理革职时大家如此的拥护。

话说回头,说此般话语的人或许已经忘记,若干年前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大老板不认同多位属下管理员,一夜之间辞退了不少高层,也拒绝刊登某些被认为不同流的评论员,如果当年没有如此的顽固、叛逆、反抗,持着“报变”之名“罢写”、全国巡回演讲,这些高喊“不值得一提”者也不会如此风骚,如此英雄般对待。

黄明志是一位“”不可耐的创作歌手,他不少作品带出了不少社会人士的纳闷,可是内容只有渲泄不满,没有教育成份可言,他赢得社会的支持,可能只是其勇气、其才华、通过支持给予他一份鼓励;偏偏看不开者认为黄明志“没有应该被支持的价值”,支持他等同于支持“道德开倒车”。

《早点说马》事件原由来自“一位听众”投诉,指节目内容动摇国本,当执行长、节目高级总监、主持人被勒令停职时,有人说这是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的工作,不然就是高层内部调整、行政需要;但自己身边朋友被“一群友族”报警指破坏种族和谐,被警方请去问话时,却以“警方反应过敏”回应。

所有事情皆有两面,双重看法也不稀奇,只是别将标准设在他人头上任何人都应有被宽容的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