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6, 2010

行动党不是马华的敌人

308前马华一些领袖不认为行动党是一回事,认为行动党所做的事情都是哗众取宠,博取社会的好感,没有真正的了解为何行动党为何而做,直到308后,马华那些领导才恍然大悟,原来深入社会就必须先和社会有同一个观点,与社会打成一片,不是“教育社会如何接受国阵”。

无论行动党如何说自己是多元种族政党,在人民眼中,行动党与马华来皆来自同一层次,因此竞选同一个以华人为主的选区,只是308后马华和行动党角色忽然转变,自认代表华社的马华,在国阵内部依然可以这么说,可是在人民的角度行动党所作更符合华社所欲。

有鉴于行动党与马华来自同一层次,双方常常互相对比,有意无意将对方设为“假想敌人”,不经意的花尽心思、能量与这内心虚设对手作
战,把“斗争”心态带到现实的政治上,影响了原本的政治纲领,模糊了社会应有的焦点。

或许有人会不认同,认为双方拥有共同市场,所以便是敌人,认为可能对方抢了自己的乳酪,所以需要针锋相对,非要斗到你死我活不成,但竞争真正的含义并不是敌视,而是表现市场卖点,和主动开发市场,只要
市场要求高,自然有机会垄断,击退竞争者。

第12届大选后马华所赢得的大部份华人选区已经被行动党夺取,之后,不管行动党做什么事情都认为是要和马华比一比,以证明自己赢
得并不糊涂;反之,无论好坏,只要是行动党所为,马华便加以呛声,双方像似被“假想敌人”撵着跑,担心稍微停顿就会被对方取代。

行动党与马华已经成为竞争对手是不争的事实,但错误将对方当成假想敌,只能将双方问题放大,时时刻刻想着的是报复、陷害、趁人之危,内心投射着反抗对方的机制,而不是超越竞争者实际行动。
各方领导层应该明白,自己所设立的“假想敌人”是组织最大的祸根,除了自我消耗能量,也反映缺乏信心的一面,最终只有阻碍组织、社会发展,必须学习放下,目前大马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已经普遍化的贪污、舞弊、滥权、欺骗、裙带、徇私、受贿、亏空吗?

2 comments:

  1. 说得好!

    希望马华和行动党都看得到‘big picture’..

    ReplyDelete
  2. 双方正努力挖对方问题,看来要他们冷静不容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