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3, 2009

技术问题

雪州峇眼巴西鱼村一家魚寮在星期二早上发生氨气(阿摩尼亚)泄露事件,夺走6条人命。根据消拯局初步调查,相信是厂家自制的冷藏槽发生技术问题,导致氨气泄露。

当然初步猜测或许成立,可是事关人命,除了技术问题,政府也必须探讨化学物品的使用以及防范措施,至于一些高危险的化学物品,必须严厉管制,不能让不了解其作用和危险性的人使用,最好是有专业人士管理。

虽然使用氨气的危险性本来就存在,可是就是没有发生过外泄令人丧失生命,管方才不知如何管制,也只认为原本的防范措施已经足够,因此掉以轻心。

同样的,武吉公满村民是在2006年10月赫然发现该公司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得政府批准在当地使用有毒化学品山埃(cyanide,也称氰化物)开采金矿,最靠近矿场的民宅距离矿湖不及10公尺,而且离开当地学校也仅300公尺。

没有人知道这“技术问题”会否发生在采金过程,直到一天不小心让危害人体的化学物,如山埃外泄后,管方才恍然大悟认为防范技术还是不足够,到时候再详细做出一份报告交待,证实这种系统有存在问题,被逼暂停使用山埃吗?

采金和使用山埃的方式或许可以以理论来解释和分析,可是就连诸葛亮再世也无法诠释的意外,谁可以做出保证?谁敢承担刑事责任呢?难道伤害人体或脑出人命后才有所动作吗?这个8月21日,金矿以山埃采金的准证将逾期,恳请彭亨州务大臣阿南耶谷基于安全为由,暂不更新准证,不是阻止别人发达,只是待所有的条件谈妥后,方考虑是否有必要批准采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