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1, 2009

蔡锐明加强公正党信心,也加剧党内矛盾

曾在国阵旗子下担任两届部长,担任过马华副总会长,去年竞选总会长更得到39%的代表支持的蔡锐明如今退出马华加入公正党,对支持他的马华代表来说会否是种打击?

蔡锐明表示,他早前已经研究了安华提出的“马来西亚经济议程”,与他在竞选马华公会总会长时发表的竞选宣言有许多相似之处,蔡氏也对马华的单元种族政党前景不乐观,加上赵明福在反贪局堕死,加速了他加入人民公正党。

蔡锐明是马华党内具有份量领袖,他不能坚持留在马华,也不能说他的立场反复,只是他所看见的政治版图和政治利益已经有所不同,也无法以理性的方式完全解释,了解政治运作的逻辑的政客们知道如何说服社会接受他提出的解释和愿景,选择性提出理由,可是真相往往只有一种,就是个人的“政治计算”。

昨天,蔡锐明与安华共同在一辆休闲车内走出,送赵明福最后一程,引起全场的惊讶,虽然他是离开马华后加入公正党,可是现场并没有任何鄙视或诅咒他的声音,反而每个人都小小声互问“这不是蔡锐明吗?”;支持者除了在他身后高喊“REFORMASI”外,也高喊“Collapse MCA” 。无论蔡氏为何加入公正党,但是他是太平盛世年代的部长人物,人们对他的认识和印象肯定比一些目前的内阁成员更深刻,更可以让社会正确无走音的念出他的全名;这不能证明他可以直接影响华裔选票,可是说明了,他的份量十足,绝对有足够条件加强公正党多元种族的信心。

同样的,针无双尖,一些人认为越多有份量的人加入公正党,除了会让该党越来越有条件执政,也会让一些创党功臣失去地位,渐渐被边缘化,因此公正党在大动作招揽有份量的外党人士时,也必须安抚党内不同的声音,不然这也将会是加剧党内矛盾的“星星之火”。

5 comments:

  1. 这个问题是所有政党都会面对,不管是朝是野,都有同样的天兵出现。

    国阵的内部斗争很激烈,民联也因为开始尝到权力的甜头,出现内部斗争,但是比起国阵,还是小巫见大巫。

    我相信一旦民联扏政全国之后,那种内部斗争才更可怕。

    应验了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

    ReplyDelete
  2. 公正党越多人才,两线制越有机会实现!
    人才最难管理,安华应该有此智慧。

    不止在公正党,在那里都一样。

    反而,马华最近好像没有这个问题,老总英明!嘿!

    ReplyDelete
  3. 共度患难打江山不易,共享荣华富贵更加难,最怕就是会出现“过桥抽板”的现象。太多重量级人马的涌现,在高职安排上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我倒建议公正党在来届党选,不妨仿效砂州多个政党的一贯做法,考虑增设高级署理主席职若干、高级副主席职若干,加上6至8个票选副主席职,应该有助于妥当安顿一班所谓“有份量的人士”。

    ReplyDelete
  4. keykok said...
    同样的,针无双尖..

    seldom agree with you...but i do agree you this time.

    It's called double-jeopardy.

    But I think for Chua JM, for MCA and for Chinese, change is better end no change.

    Because no change is dead end...

    The world is dynamic, remember this,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ReplyDelete
  5. 但愿一切为社会带来好处,而不是前途或官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