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6, 2009

何谓人道

位于雪州新古毛由政府拥有名为希望之光花园(Taman Sinar Harapan)的福利中心,被揭发有30名男收容者,全身赤裸被锁铐,关在如同铁笼的房內。

院方指这些收容者被指具有严重暴力倾向,因过去曾发生使用本身的衣物自缢或勒住其他人的事件,中心人员被逼將他们身上的衣物全脫掉。

曾聒曾经与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以及国安部服务过,若有人指的环境恶劣、有难闻味道,存属虚构,在马来西亚无论是监狱或是政府收容中心,可说比一般私人操作的戒毒所和收容中心了来得更干净、更井井有条,内还设有绿色环境如花园或是种植园地,如果要以星级来作标准,该有3星以上。
先不谈人间冷暖,还是“孝”的伟大;很多家庭将家中成员置放在政府收留所得原因很多:
一)没有能力照顾;
二)没有时间照顾;
三)家人体弱多病,没有钱财照顾;
四)家人有特别失禁症,如:好色(常占媳妇便宜)、排泄失禁、暴力倾向、自残等。

若要说在政府收容所内有很多病症或里面常生病状况,的确属实,这是应该是社会问题,不能完全归咎于福利部,不过福利部如果用上自己的方式,如锁铐或捆绑“病人”,再让他们赤裸在床上便是缺乏人道。

据了解,在有关中心内的病人,有着特殊状况,除了拥有暴力倾向,也不时会自残,任何东西甚至衣服落到他们手中,都有可能成为攻击自己或他人的武器。

政府必须正视此事,赤裸和捆绑是一种虐待,福利这番事业在现实生活中相对的比书中道德科目困难,要用上的精神也比经营生意来得多,所以不能因为这些病人有问题而忽略完善的照顾方式,以及限制他们的活动自由,以致他们心中产生更多纳闷及发泄倾向。

相信让病患者接受更多的治疗和精神辅导将有助改变,福利部收留所是政府成立的专业中心,不能因为要方便、容易,使用一些不人道的方式,若方式失妥,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成为社会不良风范,错误引导社会。

无论病患者是否有能力康复,身为福利官员就必须细心照顾。

4 comments:

  1. 让这群不幸的人士保留他们最基本的尊严吧!相比之下,就连动物园里饲养的猴子,比他们的生活情况更有尊严。起码别让他们赤裸裸!

    ReplyDelete
  2. This thing also happened in Kota Kinabalu under the disguise of a rehabilitation centre.

    The inmates are treated badly, they are locked in a confined space without light for a long while and or deprive them of proper hot meals, and chains are used to prevent them from escaping.

    The inmates are supposed to be drug addicts but most of them are actually not. They are forced to do work within their confinement and not even paid accordingly. They are in virtual prison plus the torturing unnecessarily.
    Unfortunately, police and various governmental agencies, are not willing to do anything; for example, police just recorded statements from complainant but unable to suspend the operator or close the place down.

    Meanwhile, the illegal practices still going on without any government agencies interferences.

    ReplyDelete
  3. 我第一次来,无意间看到了这个评论。

    我以前曾经不止一次到这个地方去关怀,洗衣、洗地、喂食、洗澡等等。

    当然也亲眼看到了这个人间炼狱,当时的震撼和心痛可想而知。

    那个地已经没有充足的人手和机制去处理,愿意留下来的,已经很难得了,还要面对众人的指责。

    如果可以选择,有谁要这样对待那些人?

    ReplyDelete
  4. 应该多增加人手,将没有必要太多人力的中心人手调配过来,一些中心人手过盛,一个工作人员照顾一个老人的比率都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