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1, 2011

大马有透明条件吗?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調查,2010年馬來西亞的國防開銷透明指數在12滿分中只得4.5分,排在“中低等”階級,與阿富汗、泰國、格魯吉與阿塞拜疆等國同級,排在印尼、孟加拉、巴布亞新幾內亞之后。
 奈何國際透明組織不瞭解大馬的政治氣候,不知道大馬的交易手法高明,“只有買貴,沒有貪污”的方式已成為政府公務員審核的標準與準繩,喜歡將交易列為高度機密,讓外人沒有管道瞭解,永遠蒙上神秘。
 有所不知的是,大馬國防部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特權,這未必指軍官擁有霸道的權力,而是在不少東西上有著特別詮釋;就審判管道而言,若軍官以軍官身份或可能牽涉以軍官身份犯上事,多半只在軍事法庭審訊,而且過程或不公開。
不讓武器技術外洩
 基于國家安全為由,軍方交易不得向外透露,避免讓外人知道大馬國防攻守配備,威脅國家之余,也讓所有武器技術外洩。當他人有防克準備后,將致使大馬國防無用武之地,讓每年財務花費最高的部門形同虛設,民怨不斷。
 據瞭解,所謂的國家安全,也成為了無需程序、無需記錄、無需單據的理由,讓所有買賣交易不需讓內外官員知道,尤其涉入巨大款項的交易,為了不留下任何銀行匯款記錄,得以以現金交易,或無需審核和無需交代。
 同樣,這種過度機密和威脅國家交易成了傳統特權理由后,人民更應該擔心的是,國防部所購買的配備和武器,會否出現“豆腐武器”、“垃圾軍備”,臨陣對敵的關鍵時刻忽然失靈?官方報告只說明是“無端端失誤”,但到那時國家損失的已經不是財務那么簡單,軍人和人民的生命才是關鍵。
 大馬政府多年來採用的都是報告和字面上的解說,也只說明高度保密的神秘專業,但依然無法表現透明的條件,這或許讓人民更無法安心,而且越來越糊塗。
 國防採購活動中,除了監督單位的設立,倣傚他國定時舉辦軍事演習,也是制止以訛傳訛的管道,能讓國民感受貨真價實,甚至引以為傲。大馬是有透明條件,可是政治領導人願意嗎?
刊登于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