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7, 2011

朝令夕改與以民為本無關

英語教數理是敦馬哈迪當首相時的決定,當時內閣部長拍爛手掌,個個部長到了坊間就只有解說,連大部分華裔以及社團提出不同意見和看法,都認為具有破壞國家之嫌,甚至一些極端支持者,還將這股不同聲音列為共產黨。
 當年,瞬間的決定全民幾乎反應不過來,還好部長和官員反應快,無需多久就已推出不少龐大計劃,在全國進行系列解說,和多階段的教師培訓。當時只要是學校假期,便能看見教員以及家眷以培訓為由,在國內的酒店出沒。
 事隔數年,受英語教學的學子還來不及步入大專,來不及步入社會,教育部卻已鐵定英語教數理無成效,有必要再次改變媒介語;被弄糊塗的是,30年前接受英語教學的長輩卻個個前衛,更成為大馬各領域的支柱。
 政府打著“一個馬來西亞”以民為本的口號,指廢除英語教數理決定經過深思熟慮,也是參考了不少社團組織的備忘錄和簽名人數,看在人民眼中,依然脫離不了政治人物上台表演個人權力影響深遠的戲碼。
教育乃建國之本
 英語教數理原本就有好有壞,實行和廢除都會有人歡喜有人憂,若說要滿足全部人應該不容易。只是改變的本質說到堂皇,當然是“以全民為本”,追根究底可能重點考慮的是友族學生學習英文的典型困境。
 教育乃建國之本,因國際和社會變遷改變課程和需要是必然,倘若是為了本身族群顏面和種族壓力,寧犧牲教育願景來逃避國際競爭,未免有點兒戲,更何況草莓培育思維美好是政治人物的想法,學子步入社會后或抱怨政府讓他們缺乏競爭能力,屆時再高談感恩論,已無濟于事。
 教育部必須認清,媒介語與課程內容不同,若國家教育該使用的媒介語都需要用上數年來反反覆覆,大馬教育部什么時候才能推出與時並進的教育方案。
 必須提醒,政策的朝令夕改與以民為本無關,只會讓人感覺政府的不專業和兒戲,尤其是一些通過英語教數理議案時舉手贊成,廢除英語教數理議案時也舉手贊成的議員,難道政策就該是主子說了算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