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11

拢是为了你

國陣政府最近頻頻提出修改法案的舉動,提出的動議皆是多年來社會不斷訴求的議程,如大專法令、內安法令、和平集會法案、檢討出版法令、英語教數理等,但多年以來這些訴求一到國家領導手上,永遠只有一個結論,就是“內閣不通過”。
 內閣不通過后,宣傳隊伍為首的部長,才到各部門收集不修改的原因,只要有一點兒說得通的道理,便到大街小巷宣傳,帶出政府不修改的原因與苦衷,說明修改后的危機和衝擊,話題圍繞在“攏是為了你”。
 多年后,納吉當上首相,內閣部長就似換了主子就換了原則,大家同樣用著“攏是為了你”的口號,不同的是內安法令廢除不再威脅國家安寧;和平集會法案修改不再保護不到人民的財產;檢討出版法令不再擔心不負責任言論;修改大專法令不再影響學生學業;英語教數理不足以提升英語水平等。
拒絕民主成長51年
 奈何人民的成長教育不只是閱讀國家歷史,也參與國家歷史演變,人民可以感受到的改變不在于聽取民意,而是決策誠意。
 一個操作了54年的政治體系,51年來的操作與作業從來就是拒絕民主成長,納吉首相上任至今3年內,卻轉變得如此神速,況且這3年光陰,只聽見國陣貪污、舞弊醜聞,從沒聽說有修改惡法的動作,這一瞬間的改變,可靠嗎?
 目前,人民無法適應的不是修改法令后的新景,而是國陣內閣成員的改變。同一批參與決策的內閣成員,同一批參與執行的部門高層,只因主子換了人,起了如此大的變化,連多年以來堅持的原則也丟棄。
 鑒于此,在人民眼中,國陣一夜之間的改變,無論好壞皆缺乏誠意,缺乏治國的穩重性。若法令能朝令夕改,隨著主子的需求而轉變,即使符合民意,依然缺乏真實性。
 即使國陣非常有誠意,但誠意總是遲到,每每先自爆其短,堅持說明自己百般不願意后,才聽取民意,笑著臉說出不同話語,拿出會議筆記簿,向人民說“攏是為了你”,國陣才修改惡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