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6, 2011

消費非土著是馬來特權?

首相兼巫統主席納吉在黨大會上指出,一旦巫統在大選敗陣,再也沒人可以捍衛馬來人、伊斯蘭教與馬來王室的權益,看來是不能成立的說法。若大馬國民和政策會因巫統敗戰而一夜之間改變,豈非證明國陣數十年來主導的教育政策,出現嚴重問題?
無論首相所言從何根據,還是自家內部激勵所需,可以肯定的是巫統多年來的“只有我做得到”膨脹心態從沒改變,更喜歡消費他人來鞏固政治權位。
多年來不難看見,每每巫統內部分裂、內部矛盾叢生、棘手透頂時,都會挑起社會的種族、宗教敏感神經線,拿國陣成員黨來開刀更是司空見慣,為的不外轉移視線,讓歧視向外,以團結族群情意結,化解、逃避黨內的緊張狀況。
為保馬來選票
前陣子,公正黨青年團團長三蘇依斯干達更在該青年團代表大會上,挑戰巫統修改憲法,確保只有馬來人才能出任首相,以維護馬來人權益,引起朝野政黨非議。后來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將這種舉動說成是該黨的政治策略。
國陣與民聯在媒體上交戰並不罕見,可是在過去一個月,朝野政黨最高領導頻密出現不文明的宗教和種族說詞。很明顯,雙方的全民概念已被近在眉睫的大選模糊,也確定非土著票影響大局,為保馬來選票,大家不惜出言不遜。
在大馬的政治里程碑裡,國陣和民聯成員黨不會在戰友出錯后抨擊,反而政敵犯錯后用盡全力謾罵,想必在政治上糾正別人比糾正自己容易。朝野政黨多年來的種種政治綱領,只是讓唇角感覺美好,在面對當權利益大前提下,只有捉緊政治籌碼大談種族、宗教課題。
可笑的是,曾幾何時消費非土著成為馬來特權?還是只要說一句政治策略,便能抹殺國內和諧,挑起各種不平衡心理?
刊登于: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