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2, 2011

養牛都出問題,稀土提煉計劃能嗎?

日前國大黨烏魯雪蘭莪國會議員卡馬拉納登說,研究報告顯示,稀土廠的稀土礦物釋放的輻射,比香煙釋放的輻射低;想必他已經瞭解,每天接受一包半香煙,每年相等于接受300次X光胸透的輻射量;可是他似乎模糊了邏輯,抽煙者是自願接受輻射,稀土事件是人民百般不願意,政府也要人民接受的輻射。
稀土提煉過程,所放射的釷需要用上140億年才減少一半。計劃在關丹興建的稀土提煉廠為全球最大,面積約100公頃,超過100個足球場之大,那地方設了稀土提煉廠后,潛伏著無限危機,為確保安全,必須限制無數次的140億年不得發展和耕種。
中國包頭市號稱“稀土之都”,其生產的稀土佔全球八成,預料遠比關丹能提煉的少三倍。近年包頭市稀土尾礦湖已經嚴重受污染,臨近村莊癌症患者激增,更在附近發現綿羊張獠牙、地不能耕種、水不能喝等,生活完全失去保障。
沒交代幾件事
自古只有貧窮國家必須出賣自己的資源和未來子孫的健康,換取發達國家的錢財,但大馬國民貧窮到這個地步嗎?難道政府多年來的扶窮計劃沒有成績?還是在國家領導人心裡,國家眼前的利益比國民的不安來得重要?
興建稀土提煉廠只使用10年,政府似乎沒交代幾件事,如稀土提煉廠利益是如何計算?惠及的單位是政治人物、統治者,還是人民?國家未來發展不靠稀土提煉,能辦到嗎?100公頃的地,換來300人10年的就業機會,與幾百億年土地無法使用比較的利與弊?提煉廠就業機會會是給外勞還是當地居民?
更多内容请阅读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