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0, 2011

公務員是財政預算案累贅之最


首相兼財政部長納吉于10月7日正式提呈2012年財政預算,算是納吉掌權后最被期待的財政預算,也是一份推出“經濟轉型計劃”、“績效考核”的成績單,偏偏宣讀后被人民感覺是一份闊綽的撈取小市民選票的派糖果計劃。
 2012年預算案已被標榜歷史之最,除了開支高達2328億令吉,其中1816億令吉作為行政管理開銷,更估計聯邦政府赤字將從2011年的5.4%,降低至2012年的4.7%。但不少人認為,這預算案非但缺乏活力、生產力、依賴外資,還讓龐大的公務員體系成為財務規劃的累贅。
 公務員開支乃政府每年最龐大的花費,若用昂貴、負擔來形容這費用,或對付出的公務員不公平,惟公務員人數至今已超過80萬人,加上軍警中的26萬人,遠遠超過百萬。先甭說軍隊,就普通公務員與人口比率,已經是1:35,高于先進國比率兩倍之多,加上不影響注入新血政策下提高公務員退休年齡至60歲,或已超出符合國家操作和預算能力。
退休是政府損失?
 阿都拉擔任首相年代,已經將公務員退休年齡從55歲提高到58歲,理由不外乎經驗可取,退休是政府的一大損失。事過多年后,未見政府行政效率有所改進,反而接受公務員服務的人怨氣處處,當辦事能力不足時,不少官老爺會說公務員在位太久,產生小拿破崙心態。
 現有的公務員體系,已有不少富條件的公務員,退休后以合約方式繼續被政府聘請,可見退休公務員的經驗可貴已不是問題,年邁公務員的健康狀態、工作效率、體力下降,才該被考慮的現實狀況。
 無可否認,一些如醫生、會計、法律諮詢等專業,需擁有豐富經驗,也鮮少在工作上使用勞力和體力。鑒于此,政府該有良好且全面規劃,在個別領域和職位逐步落實60歲退休年齡計劃,倉促宣佈只會造成政府財務負擔加重,進一步拉低公共領域效率。
 大馬公共體系不該是國家的財務累贅,沒有完善計劃地將退休年齡公務員留住,或讓百萬公務員欣喜,可是無法有效安置和善用公務員體系,卻讓國家財務繼續沉重,百上加斤,肯定讓大部分國民再度心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