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7, 2011

潘力克:财政预算案是否有根据国际经济走向?

辉立信托基金首席策略员潘力克认为大马财政预算案必须与国际经济、股市有所关连,而大马财政预算自4年前就与实际的大马股市和国际经济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且谈到整个财政预算案,是否对内在或外来的经济因素对症下药?

完整的预算案应该包含长期和短期计划,如何突破国内和国际的经济问题,长期的国内困境,和短期的国际因素,就刚刚公布的财政预算中,对于长期和短期的计划都是治标不治本。

很多人会问,全球的经济危机是否已经到来?

经济危机定论说,经济危机是5年来一次,从历史角度看,1990-1991年房地产引发银行危机;1994-1995房地产的贷款危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2年假账太多;2007房贷;今年2011年恰好是4年,会不会欧洲危机,希腊跨下,所以国家预算案必须要更谨慎。

从股市,美国会否衰退,从数字来看,订单下降,可是出口增加;美国失业率增加,主要是VERIZON电子公司45,000员工,大部份被解雇,但美国失业率已经有所改善,若这问题仍然无法立刻改善,就等于政治家(奥巴马)将面对挑战。

这是美国政治的一种局面,参议员与奥巴马不合作,希望拖延一些就业法案通过,让消费者和商家对奥巴马领导没有信心,但这一个动作就对经济和全球股市不利,猜测,这项法案肯定通过,只是会拖拖拉拉到明年总统大选,而这么一来便会影响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应该不会衰退,日本出口到美国的零件明显上涨,日本在美国的汽车生产开始生产,汽车销售也成长,其实美国经济没有那么坏,美国的消费数字在增长,除了房地产疲弱,只是没有大家期待的那么强。

基本上美国经济有正面成长,只是没有理论上的如此强悍,1-1.5%成长应该没有问题,要3%或以上比较难;日本经济也是在复苏中,1-2%成长也该没有问题,核能外泄后,日本很多汽车已经开始生产。

至于希腊,葡萄亚情况有点不同,这些国家是政府借钱太多,欧洲应该不会有太多问题,反之,在亚洲国家,很多因素来自国际油价,持续的通膨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不要说其他,泰国米价调高,肯定会造成通膨,只是多少还不知晓。

危机几乎每五年一次,是波动缩小还是未知数,但明年的预算案反刺激,没有什么刺激,公司给1%盈利减少,对股市不带来什么效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