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3, 2011

郭隆生:经济博士与博土只是一画之差

马中经贸总商会副总会长兼財经投资委员会主席郭隆生在华总主办的“大选前奏的財政预算案”讲座会上说:



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遇上两个关键,一是大选即将来临;二是全世界面临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不断上升,人民消费压力越来越重,在经济持续15年赤字之下,要从原本4.46%经济成长,到2012年的6%几乎是不能;可爱的是,当记者问及首相吉安财政部长,首相总是说是有一批博士级人马说研究出来.

看回第九大马计划,原定的6%经济成长,最后也只不过达到约4.46%,2012年财政预算案出炉之际又面对国际的经济不景,要达到6%的经济成长几乎不可能,所以那些博士和博土搞不好就只那一画之差.

2011年与2012年预算案比较:

2011年预算案总额2012亿,
2012年预算案总额2328亿;

2011年营运开销1628亿
2012年营运开销1816亿;

2011年公务员薪酬456亿
2012年公务员薪酬520亿;

2011年发展开销492亿
2012年发展开销512亿;

从以上看出,整体比率发展开销并没有增长,反而增长神速的是营运开销,最让人担心的是大马的赤字状况一直保持,从2009年的7%;2010的5.3%;2011年预测的4.4%最后达5.4%;2012预测是4.5,如果以往年来看,可能不会那么理想;因此大马要在2020年达原本的宏远国是很难很难。


美国这么多年以来只有5年是SURPLUS,累积的赤字非常庞大;政府一直强调大马与美国的生意来往只有区区的9%,但美国的经济状况会影响国际,尤其是中国、印度、日本,虽然没有直接影响,可是国际其他国家的经济会被美国影响,大马间接性也会面对问题。

大马财政预算案赤字是从1998年开始,我国15年内都是入不敷出,赚得钱不足,欠下的钱过多;大马公务员人数也是名列前茅,希腊就是如此,最后宣告破产;日本的GTP是 225%,不同的是日本绝大部份债卷都是国内,大马外债约60%多,国内债卷大概30%多(比率大约是三分二对三分一)。

无论如何,债卷利息肯定比银行存款高,因此需要慎重考虑的是,债卷到期,要还的款项加利息数目并不小,如果大马经济成长还是在赤字阶段,那么大家就必须多关注;而且大马的债务已经高达GTP53%55%就是危险水平,超过55%举债要还的利息将会很高很高,已经是不能负荷的水平。

目前大马公务员人数大概占人口比率是4.68%;泰国是2.06%;韩国是1.86;菲律宾是1.81%;香港2.3%;在亚洲国家人口与公务员比率都是介于1-2%,因此政府需关注这比率过高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