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6, 2011

周芝简:预算案期待多过利民、利商

大马税务协会理事兼特许会计师周芝简表示,预算案之前大家期待很多,所期待的利民、利商宣布的并不多;原本以为大选年来临政府会调低公司税务和调整个人所得税,在大选后落实消费税(GST)。


收入少过5千零吉,政府要商家多给1%的公积金;收入3千零吉以下者,政府会给500零吉,当然大家还在关注到底以什么方式给,可是里边有个特别,一些没有交税或故意将自己收入弄到不用交税的高收入者,同样有机会领500零吉。


一个国家转型政策下的财政预算应该包含加快吸引投资、创业与创新、乡区转型计划、加强公共服务、舒缓通货膨胀项目;但明年的预算案与往年一样,国家还是入不敷出400亿以上,今年的赤字是4.7,总开销是最高纪录,钱从哪里来?

钱多数来自国家债卷,借钱很容易,但政府到底有没有钱还?


很多人对债卷都很有兴趣,因为债卷的利息肯定比银行的定期存款利息来得高,一般上银行定期存款也是3%-4%,但债卷肯定是在5%或以上,因此累计无法偿还的利息,再加上新债卷的利息,我们有能力还吗?


我国今年注重税务征收,新的总监希望能追到1000亿的,税务局已经加强“亲商”活动,这些活动不是为了加强联系,是为了追税而来。

个人非常赞同实施消费税,严格来说,消费税是将利益交回给消费者;在国际游客来说买东西有得回扣税务,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马观光,间接对大马旅游业有所帮助。


至于产业盈利税,在两年内转售房屋所抽税额将从5%提高到10%,这种方式来压制抄房地产现象或许没有效果,一般上每间新房子从购买到竣工都会超过2年,因此作用并不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