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7, 2009

武士战役有看头

在补选机器还没有开动前,很多人都认为国阵在武吉干当、武吉士南卯和巴当艾的3场补选中,最幸运只能胜出一场,而最有可能胜出的地方砂捞越的巴当艾,因为巴当艾只有8006个选民,这一届投票人数约5784人,以人盯人的角度,国阵比较容易保住这选区。

已故州议员罗斯兰,在2008年大选代表回教党出征武吉干当,以1566多数票首次中选,他在三角战中以2万15张选票,击败获得1万8449张选票的巫统财政阿都阿金(Abdul Azim Mohd Zabidi)以及只有872张选票的独立候选人莫甘南(P Mohganan)而且武吉干当补选被传为206霹雳州变天后的第一次人民公投,变天的情绪还浮现选民脑中之际补选,国阵难免会占下风。
武吉士南卯的情况比较特殊,虽然308是民联胜出,可是在补选机器开动后所收集的选票趋向竟然是五五波,主要让国阵占后来追上的原因有:

一)308胜出的民联议员服务记录很差,而且这次是自动辞职;
二)民联政府在吉打州实施地契50%保留土著的争议未解决;
三)以往没有独立人士,流离票会因为情绪投给民联,如今有13个独立候选人,民联流离票减少;
四)13个独立候选人为了不丧失5千零吉的按柜金,将竭尽所能争取选票,因此分散双方一些选票;
五)公正党因委任候选人而闹到党内印裔分裂;
六)选民可能会对新首相有所期待;
七)敦马重新加入巫统将刺激一些马来票回流。

今日风尘仆仆分别到双武吉补选为国阵站台的马哈迪,也收回早前对国阵夺取霹州政权的批评,指“(国阵执政霹雳)已是事实,因此我们必须支持,除非他们(民联)能够证明(夺权)在法律上是错的,这就另当别论,但是目前看来国阵政府获得人民的支持”。

他的谈话和出席打气除了为国阵打了一支强心针,还间接影响支持者为国阵候选人护航,至于选举成绩只有打开票箱后才能揭晓。

6 comments:

  1. 我认为最新选情,武吉士南卯已不是五五波之战。民联已成功占了上风!

    ReplyDelete
  2. 根据,其实已开始国阵就占劣势,昨天和这几天市区的情况来看,民联每一场的讲座人数总比国阵多,成绩应该取决于距离市区偏远的选民,所以马来票决定胜负,挽救的机会比武吉干当高。

    ReplyDelete
  3. 如果国阵会胜出,还是要靠乡区马来票。马华还是无法夺回华人票!至于印度人,可说90%是蓝眼票。只要超过一半的马来票投给蓝眼,蓝眼就可以可观的多数票胜出。

    ReplyDelete
  4. 最后还是证明国阵没有公信力,连华、巫、印的票都没有回流。.

    ReplyDelete
  5. 其实,国阵打的是吉州牌,民联打的是国家牌。可能正如国阵所说,吉州在回教党主导的政府领导下,不如其他民联州属。但,武吉士南卯选民还是发挥了舍己为人的精神,代替全国人民,狠狠揍了国阵中央政府一拳。可见人民对国阵中央政府所做的有多大的不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