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8, 2009

从407补选看国内政局未来走向


今晚,在马华大厦进行的《全民大讲堂》首炮活动将探讨的主题为“从407补选看国内政局未来走向”,应邀的3位主讲嘉宾是马华中委颜炳寿、时评人林猷荃以及《东方日报》副新闻编辑蓝志锋。
林猷醛
林猷醛首先发言,407补选涉及5个层面的公投,
1.霹雳变天- “始作俑者者”完全失效
2.新首相效应
3.马哈迪主义
4.国阵308至今的改革
5.华人对回教党的态度

407的结局对国阵的未来而言是悲观,如果国阵不及时改将会面临倒台。
颜炳寿
颜炳寿发言时说,新首相刚上任还来不及有任何成绩,补选和大选不同,补选没有必然性,所以不能说是公投,而且407补选有4个观点:

一)地方性的ISU,如武吉甘当是渔民问题,而一些民生问题长时间没有解决;
二)时事课题,如油价、巫统党选等;
三)感觉-变天夺权的风气盛;
四)感观-国阵做了50年

颜炳寿举出一个例子,有如新婚夫妻相处日子还短,争执、矛盾和问题自然少,夫妻结婚日子久后肯定会有很多问题,争执吵架和不满当然会很多。但是不能因为这样而不去改变,改革需要时间,新任首相需要时间逐步的落实改革议程。

在407的补选中国阵竞选策略保守,人民对国阵的承诺没有信任,宣传没有主题,没有方向,而民联的方式比较有组织性、纪律的进行,针对国阵没有兑现承诺,避开回教国,只针对国阵失败的地方。

这次补选对国家未来发展影响深远,而且在混合选区,民联成员党公然和公开和回教党站台,其实回教党组织比公正党大和系统性,担忧回教党壮大后开始会执行回教国。

无论如何,国阵没有选择,一定要改革,而且改革步伐越快越好。

蓝志峰
蓝志峰说407补选结果是国阵无法将民联多数票减少,相反让对方多数票增加。吉打武吉士南卯州选区内有50%非土著,所以投票结果可以视为公投,包括各族的想法,补选结果50%的非土著依然还是投给民联州政府,这要正视。

国阵这次出动超级党员“敦马”到双武吉拉票,希望可以拉到40岁以上的马来选民选民,结果选票倒出来后,才知道没有多大影响。

国阵需要发挥国阵精神,无论是哪一个成员党的选区,国阵其他成员党必须要配合,如果国阵成员党全面配合发动党员投国阵,一些地方选票走向应该不会如此,为何国阵没有说服党员们投给国阵,国阵精神在补选出现了很大问题,是否其他成员党在国阵已经被边缘化,而且边缘化的情绪依然没有降温?

目前为止,国阵改革还没有明确的路线图,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不过巫统迫切性的改革是有必要的如:

一)消除金钱政治;
二)扩大党内的民主空间(巫统在努力,尝试将代表人数提高到6万人);
三)党内纪律必须提升无论是党员还是领袖,巫统纪律局已被列为打压政敌;
四)回到人民,把身段放缓,不高调。

国阵改革若做不到,也要让外界感受到诚意。
目前,最担心的是民联领袖会头脑发热得意忘形,尤其是公正党领导,目前公正党是民联的计时炸弹,议员跳槽、议员绯闻都发生在公正党,如果太依赖公正党或安华,民联将面对问题。自NIZAR(陈亚忠)出现后,大家开始才发现到民联领袖除了公正党的安华还有回教党的NIZAR。
武吉士南卯公正党提名候选人虽然发生很多问题,可是因为民联精神,回教党在背后支持和协助公正党,让竞选机制顺利进行,相反巴当艾补选没有其他成员党支持所以输很多。
在国家政治发展有3个分水岭
一)1969年 国阵扩大,东马其他成员党加入,让国阵独大;
二)1999年 替阵形成,奠定合作模式;
三)2008年 308海啸一年后还深深烙在人民的脑海中。
提及这三场补选会否影响官职,蓝志峰认为官职已经尘埃落定,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现场听众提问:

张先生 :
华人投回教党的讲法不认同;308巫统没有改变,非马来人政党无法改变巫统,所以华人寄望于民联,纳吉当任首相后还是不公平,补选期间在土著和非土著区拨款依然不公平。

何先生:
国阵合作方式和存在意义?
教育部长希山说让教师参政,必须要有落实,不然现在的政治领导还是生意人。

陈先生:
马华目前还停留在要求部长和副部长职位,应该争取华小制度化,购买大道,正式和直接向新首相提出要求。

国阵常常宣传断肢法,邻国印尼九十多巴仙回教徒,文莱也是,为何就没有断肢法没有断肢法?
嘉宾回答:

颜炳寿:
华裔选民投给回教党不是直接支持其理念,只是间接壮大回教党,选民应该很理智的投下这一票,不能有政治赌博。
国阵合作模式要制度化,决策过程要有参与感,成员党和成员党之间交流也要交流,从州、区要有开会,共同参与决策。
国阵有必要内部改革,如马华问责制的改革,都需要时间,而且这种改革会否让人民感觉到?

印尼回教化过程与马来西亚不同,印尼是经过军权统治,军权统治下的回教化,不容许太偏激,而且目前印尼一些偏远地方的偏激回教法开始浮出台面。

林猷醛
回教和基督教都算是东方宗教,历史上的确发生过宗教政治合一,只是后来才开始世俗化,年轻一代比较有条件改变。

林猷醛建议参考由黄进发所写的“反对回教国要投回教党”一文。

蓝志峰
国阵开始改革,所以成立国阵管理委员会,会影响各族群的政策先有各族领导讨论,但是否有实际效应,而且人民要看的是成绩和诚意。
中场问答时间
陈小姐(马华党员也是老师):
宗教的发展,需要一个桥梁,每个人都需要宗教信仰.
凌博文(不是马华党员):
为什么主讲人不能接受是公投?是不是所谓的公投必须要有题目,然后先隔离投票的人?
这种不能承认公投的心态就反映了国阵看待民意的方式,即期待又怕被伤害,当这声音不适合听时,就不是能承认是公投。

其实,在这3场补选中,马华能做的都已经做了,可说已经全力以赴,但是华社票还是没有回流,如果不幸,下次补选牵涉的是马华候选人,马华还有什么法宝可以使用?
吉兰丹听众:
其实这次的投票结果证实了,华人不再对回教有恐惧,原因是回教已经改革;马华担心回教国,马华能不能接受回教徒加入马华?
回答时段:
蓝志峰
公投不公投是字眼问题,这已经是评估民意的方式。
至于解散州议会与否,就待5月13日,因为霹雳州议会必须在这日期开会,所以这一天将会分解。
林猷醛
林猷醛认同蓝志峰说法,并且否认公投是没有觉醒的说法。
颜炳寿
公投字眼是投票的角度,牵涉的议题太多,难以定夺。
若马华有代表介入补选,成为候选人,就要看到时的风吹怎么吹。
马华强调的是捍卫宪法,坚持多元社会,同时马华可以接受回教徒加入马华。
最后2道问题
砂劳越选民:
407是不是公投,已经不重要,虽然不是全民投选,可是反映了民意。
砂劳越投选国阵并不是国阵好,是因为砂劳越选民更讨厌安华,安华当部长时对砂劳越实施了非常不公平的政策,而其回教对砂劳越选民而言完全不可怕。
Jean:
407对于领袖而言是种挑战,马来人投给DAP,华人投给回教党,而且华人印象中回教党很亲切,也和清廉。

下一届大选,各党派遴选候选人时必须要敏感和小心;以前选民会选候选人,后来选民注重的是党派,目前人民选的是阵线,
国阵有什么ALTENATIVE,马华是否离开国阵?
答复:
颜炳寿:
407是警钟,国阵改革的速度要快,要寻回执政的感觉,选民不认同腐败和极端,投回教党是一种豪赌,虽然如此,如果国阵没有改变的话不能怪其他人。
蓝志峰:
改革需要时间表,交出成绩,改革路线图和大蓝图,每届首相上台都有非常动听口号,在电视上致词时也表现非常开明,只是领袖能否在自己掌权时改革?
马华在执政党必须要有生存价值。
林猷醛:
乡下华人投回教党是以巫治巫的说法不正确,民联执政会出现回教国吗?应该不容易,而且是3分天下,回教党不能擅自成立回教国。而且我必须重申“国阵倒台”的意思是,民联由安华领导下;如果没有安华的存在,整个格局会不一样,因为安华有能力影响;若安华不在,民联夺权,那时候会否成立回教国?所以要夺政要趁安华还在。
马华必须了解改变必须是为全民,不是自己的生存条件,若马华伟改革而牺牲,最后还是名流千古。
(完)

7 comments:

  1. 国阵再不改变,那么末日已经离它不远了。马华如果还不反省,那么她的下场不会好过民政和国大党!!!

    ReplyDelete
  2. MCA always say "Change".....end up just talk never walk the talk....

    ReplyDelete
  3. 哈哈,马华的青年领袖的思想还不如我们博客的客观啊,明明公投却说地方啦,就算纳吉没有夺权也是国会呀,阿笨!

    国会不谈国家课题,难道去看沟渠?

    ReplyDelete
  4. 哈哈!

    改革从思想开始。

    ReplyDelete
  5. 朋友,你的動作好快哦!還不到12小時就把它寫出。厲害!
    加油吧,朋友

    ReplyDelete
  6. 谢谢!

    其实我是在现场打字,如果没有和朋友喝茶,可能会更早,不过很多论述还是要等VIDEO出来再参考。

    哈哈!

    ReplyDelete
  7. 振国兄,

    对5项课题的公投:

    1.霹雳变天- “始作俑者者”完全失效
    2.新首相效应
    3.马哈迪主义
    4.国阵308至今的改革
    5.华人对回教党的态度


    绍谦
    www.wretch.cc/blog/ThinkingHo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