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 2012

林丹輸了還有整個中國支撐


倫敦奧運會羽球單打決賽由李宗偉對壘林丹,雖然最終李宗偉未能為大馬添一面金牌,無疑的,這一場球賽引起全馬人民關注,不分種族和階層一致為他打氣和鼓勵,無形成為團結國人元素。
 這一場原本以運動精神為準的球賽,卻被一些有心人借題發揮,有者借用這場賽果來打響本身的商業品牌和個人名譽不在話下,遺憾的是,一些人指李宗偉勝出將給國陣政府增一分功績,間接提高國陣在未來大選的士氣,因此而祈求李宗偉金牌夢碎,借此打擊國陣,圖個改朝換代佈局。
 無論如何,借題發揮都不是勝輸關鍵,反而值得參考的是林丹說過的:“請你們體諒李宗偉,他背負的壓力比我大,即使我輸了還有整個中國支撐我,但李宗偉不一樣,若輸了就沒了,全部的壓力都變成了對他付出的質疑,不是所有人都能明白他在背后的堅持。”
決心只是曇花一現
 表面上,話中帶出了風度和體諒,同樣也說明了中國羽球隊在奧運中取得不少輝煌成績,即使林丹輸了造成的壓力依然不比李宗偉來得大,大馬要在奧運奪金的寄望全都放在李宗偉一人身上,讓李宗偉在比賽上先敗給壓力。
 與此同時,林丹無形中帶出了一個現實,羽壇上中國隊人才輩出,繼林丹之后還有諶龍,而且實戰對決對運動員而言非常可貴,至今若大馬未冒出類似李宗偉這般的明星球員,李宗偉之后大馬羽壇似乎沒有所向無敵的向心。
 多年以前大馬政府曾經非常關注國內運動發展,甚至提出要在英國興建價值5億的運動中心,但政府提升運動員的決心只是曇花一現,只見支付龐大的費用卻沒有看見實際的訓練方式,至今任何奪獎元素還是依賴勝出后的贊助、獎金,無法像其他國家有那般的運動員生產系統。
 如果大馬邁向發展損失的團結要靠大馬羽球一哥李宗偉彌補,未來挑戰肯定不止是奧運金牌,而是缺乏系統性的團結元素和計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