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0, 2012

“一諾千金”比較適合國陣主軸


《馬來郵報》日前在網上舉辦民調,要求讀者針對國陣口號的“一諾千金”(Janji Ditepati)和民聯提出的“同族同國同心”(Sebangsa,Senegara,Sejiwa)進行投票,不料在703名投票者中,高達96%選擇民聯主題,僅有4%投給“一諾千金”,結果迎來新聞部長萊士雅丁橫批《馬來郵報》是在野報章。
 前首相阿都拉掌權后被認為大馬新聞開始走向自由,可卻逃不過厄運。政治人物說錯話后,推卸報章詮釋錯誤不在話下。近年來政局緊張,就連採訪過程都會遇到主人家刻意刁難,不是諷刺記者是某政黨派來提出問題,不然就錯誤詮釋準備接律師信,一些場合甚至把某些報章拒于門外。
 無獨有偶,多年來朝野政黨開心時說該媒體報導公正,不開心時漸漸劃分與標籤媒體,讓自己有所交代,因此類似為政府喉舌或標籤在野報章的說法,未必值得參考,唯一邏輯也還得根據發表者的胃口或高興與否。
 大馬邁向獨立55年,多年來國家在硬體設備上有明顯跨步,雖然政府多年來標榜給教育很大空間,可是在軟體(文化)方面沒明顯躍進,不然也不會將一項公開民調當成派系的拉鋸,未瞭解實況前就下定論標籤。
 任何形式的民調都屬于公開性質,將投票者分類已不是容易的事,更何況要操控民調結果。國陣領袖必須明白自己的支持來源,這次參與調查者綜合年輕、掌握英語(英文報章主辦)、熟悉網絡(方能到該處及投票),而國陣支持者多半未必具有以上三個條件,鑒于此,《馬來郵報》國慶主題民調結果一面倒本屬合理。
 或許內閣部長長時間處在政黨鬥爭內,開始混淆政黨、政府、國家之分別,國家成就賴于政治,但不是執行政治承諾,因此“一諾千金”比較適合國陣主軸,一個國慶的題目應以全民共同擁有,不該分黨派,也不該為朝野鬥爭分化,只讓一部分國民感受得到。

1 comment:

  1. 我认为“Sebangsa,sejiwa”比较合逻辑和有意义。
    senegara已经肯定的,多此一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