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12

單軌和雙軌獨中是一家

大馬61間獨中僅有4間只報考統考(單軌),其余57間不是強制性就是選擇性報考大馬教育文憑與初中評估考試(雙軌),從數據看來,幾乎94%大馬獨中選擇雙軌制,讓學生報考統考之余,也考大馬政府考試。

 大馬獨立以來即承認國際文憑,讓A水平或其他同等資格的文憑畢業生有資格申請政府大學,可是除了大馬教育文憑和大馬高等教育文憑學生之外,其他有機會被錄取的學生少之又少,更何況向來不被政府承認的統考生,因此不少獨中校方鼓勵學生選擇報考多管道,以提高昇學機會。

 申辦關丹獨中的爭議,讓社會模糊了單軌和雙軌的形勢,一些人認為單軌獨中才叫正規,雙軌獨中並不是正規;一些人則說單軌出路少,雙軌出路多,萬事都必須以學生為出發點,不該執著于正規或非正規。

 其實,單軌和雙軌獨中是一家,獨中都是以統考為準,創校原則是一定要報考統考,至于考不考大馬政府考試則由校方決定。關丹申辦的獨中在法律上已規定學生必須考大馬政府考試,不由得校方決定要不要,雖然學生可以報考統考,出來的結果也會有統考文憑和大馬政府文憑,可是先后有別,制定考試主權也有別。

或勸請放棄統考
 換句話說,正統獨中(單軌或雙軌)當學生面對功課壓力大,校方或要學生注重統考放棄政府考試;關丹所謂的獨中,在學生面對功課壓力大時不得放棄大馬政府考試,校方或勸請學生放棄統考。

 這不是申辦問題,怪就怪在1995年當年的教育部長納吉在國會提呈教育法案修正,特定151條保障華小與獨中存在時沒將獨中綱要編入,雖然政府承認獨中存在,卻沒統考課程綱要一欄,申請新獨中時只可填上政府課程綱要。

 華教發出不同聲音並非與政府對抗,是希望能在這政治求好的年代,把以往不文明的約束給打破,制定一個適合馬來西亞各族的政策,包括明文規定承認統考綱要。

最新文章请参考每星期一《中国报》-振国之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