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2, 2012

国立大专录取模糊

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在3月7日正式放榜,全体考生平均总积分和2010一样,但考获4.00总积分的考生比2010年343人少了45人,这並不意味著今年的竞爭不强,或好科系被录取的几率比往年高。
 今年国立大专申请方式与以往有別,除了申请大学密码购买的价钱有別外,选科系、选大学方式也有分別。在15所大学內选8科系后,再从研究大学中选4科系,只是特设再选3个最属意科系,简直多此一举,脱裤放屁。
或许高教部根本不瞭解,国立大专內拥有903个科系让申请者选择,扣除理科、文科,和一些特定专科,申请者至少还需在200多个科系当中选出12(8+4)科系。如果这12科都不属于属意选科,难道其他都是属意的吗?难道大学选科系不是属意先填吗?
衍生不少问题
 除此,这4所研究性大学的录取程序模糊,据瞭解没有总协商单位,就是ISA(IKUT SUKA AKU)性质,录取学生也不会通知其他研究性大学,因此可以想像到的问题会是:
 一)优秀生在8个选择后,再选4所不同的研究大学,可能会被5间大学录取,霸佔5个学位,减少了其他申请者拿到“属意”科系的机会;
 二)优秀生確定自己的选择后,没有被选上的科系若公开让学生上诉申请还好,如果不再公开,那就白白浪费不少学位;
 三)即使属意的科系因优秀生放弃有了空缺,但已被录取国立大专的学生不能再提出上诉,因此选择属意科目真正只是优秀生的权利。
 研究性大学个別录取將衍生不少弊病,要减少或解决这些偏差,需要用上的时间、人力、物力皆不少,如果真有这能耐,便无需换掉旧有模式,毕竟旧有模式比新模式更透明,更少问题。
 高教部声称尽量满足学生属意的选择,表面上增加了学生的选择,实际上减少了学生申请大马顶尖大学的机会,此举更会產生不少黑箱作业,重复去年马大会计系近100%录取预科班学生的怪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