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3, 2012

獻金陽光化純屬討好政策

为了提高政党的透明度及人民的信心,首相纳吉宣佈政府將转型推出新措施来管制政治献金,即所有捐给政党的献金,必须匯入该党户头,政党必须发出正式收据,以供年秒的总审计司审核。
 大马政治迈向成熟,两线制在西马已逐渐形成,不少希望拿到政府工程者,或希望討好政治人物者,两边都討好,不会顺得哥时失嫂意,一来能拿到政治上最大方便,二来避免得到方便后被另一方找麻烦。
 以捐款者的心態而言,政治献金如果被正式记录在案,在寻求透明政策下必须公开记录,儘管税收局不主动调查,拿不到献金的一方也会萌生秋后算账之心,不间断怂恿税收局刁难或彻查有关捐款人,因此捐款者在捐款前必须先料理好公司或私人账目,以免捐钱后被追税,面对种种利弊下,捐款人会却步。
候选人被操纵
 至于没政党背景的独立候选人,是否意味著不能领取政治献金?间接地,大马所谓的民主和政治献金,就只保留给有政治背景的候选人?
 现实的政治状况並不完美,朝野政党不少有能力的候选人,表面上受到党的祝福,政府实施了政党户头出账,候选人便无形中被政党操纵,与党不咬弦的议员恐在临阵对敌时搬不出救兵,就连粮草都会给断了。政治献金进了党的户头后,面对百般不解的提款问题。
 除此,行政高官必须向首相申报本身及近亲的財產,以及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有权力审核有关財產申报的文件,与私下领取的政治献金完全无关。
 大马使用A4纸盒和水果箱运递政治献金,已是家喻户晓,陈水扁家中藏不住的巨款,说明政治贪腐已不在表面的账目和財產,高明的输送都是以现款交易。
 立法容易执法难,向来是大马的弊病,偏差与贿赂不在话下,就文縐縐的形式化漏洞更是一箩箩。立法管制政治献金的说法,只在于管製表面贪腐,纯属討好人民的举措,无法真正达到提高透明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