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6, 2011

子文易名烧到马华的根

雪州子文華小易名引起不少爭議,不斷傳出不滿聲浪,讓原本是要紀念和感激某社會賢達或家族的美意,套成了一個罵名。若繼續堅持改名,無論是對或錯,未來的華裔子弟一旦說起新名稱來源是抹殺歷史,都會不自覺痛罵新名稱三聲。

雖然這項所謂的易名美舉已經告吹,董事部也會在近期正式向教育部提出撤除換名申請,但火頭已經點起,聲討董事部的聲浪此起彼落,一封信恐怕已經無法平息社會的怨氣和不滿。

子文名稱是來自宋子文,無論他是歷史記載的大貪官,曾導致中國金融系統崩潰;還是務實的開明派,制止日本對華侵略也好,已經不再重要。畢竟在社會眼裡,名字有如生命,沒有了原本的名字,就失去學校最初的根和歷史,日子久些,再也沒有人會記得子文從瓜雪搬到梳邦再也的浩瀚歷史。

各執一詞不在話下

對教育部而言,不管尊重或不尊重,現有官方系統如此,不批卻無法讓法字走前面,推翻多年來的合理程序解說,往后更無法以法字來建立社會信心;倘若以理、情走來維繫教育體系,未來大馬教育的災難何止是易名。

事件演變到最終肯定不會是理性可以分辨,各執一詞不在話下。華教變質神經線始終沒有痊癒,只要扯上變質,社會自然會對政府失去信心,向來說與華教共存亡的馬華更免不了被追究責任。

鑒于此,子文易名與否,被傷害最深的莫過于馬華。這事件剛好是平靜政治輿論中的特殊案件,政敵不會放過渲染馬華無能、有心無力,無法與華教共存亡的機會。

捍衛華教是馬華的根,每星期長理事會教育已是必談課題,只是萬想不到,子文董事部一個用錯方式的美意,引起公憤后卻燒到馬華的根,否決馬華一路走來對教育的付出。

04/09/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