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11

民聯以回教國還魂

回教黨領袖時不時會冒出“回教法”、“回教國”,社會算是已見慣不怪。如果回教黨不談回教國,應該難以取得輿論價值,某個情況下就連華社都已能接受回教黨說法的動機。

不同的是,向來對回教國保持低調和沉默的公正黨領袖,近期打破沉默,迎合回教黨的說法。更有民聯領袖公然挑戰行動黨,若不支持回教國理念,請離開民聯,國陣成員黨更要求行動黨表態,讓行動黨迎來前所未有的社會壓力。

民聯這時候提回教國,與往常有少許不同。以往是形象和爭輿論版位需要,如今卻是為步向布城而來,回教國一詞在華社算是被免疫課題,大家也懶得分辨 國陣和民聯所提及的“回教國”,而且會因回教國被動搖的華裔選民不多,畢竟華社堅信只要巫統不出賣華社,馬來西亞成為神權回教國簡直天方夜譚。

要突破目前窘境
馬來選票回流國陣是不爭的事實。根據多樣化民調,變動比率只介于5至10%,但足以威脅回教黨多個議席,亦能讓公正黨下屆大選翻船。據回教黨多年抗衡巫統的經驗,要突破目前窘境,也唯有再談過時的回教國課題。

再說,霹靂變天前后,出現不少有關行動黨倪氏兄弟操控議長、影響州務大臣的輿論,正面看是民聯內部協調的一種方式。可是多年來被巫統教育成霸道的馬來社群,未必是這樣想,“扯線公仔”一詞在馬來社會難以被接受。

民聯一旦執政中央,將會是行動黨傀儡的說法,已經不是新鮮話題。這國陣的宣傳方式,在馬來社群中已經發酵,也為民聯引來不少反感和抗拒,回教黨、 公正黨若不及時撲火,用回教國課題挽回馬來社群的信心,同時鎮住行動黨凸顯馬來大哥形象,未來大選可能贏了行動黨,輸了步入布城的機會,最后或成全行動黨 加入國陣。

民聯再熱烈歡談“回教國”,明顯是為本身的政治生命回魂,任小撮華社如何高調謾罵,已經不是重要因素,馬來票源才是民聯目前所期待。

刊登于今日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