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7, 2011

再穷不能穷教育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窮也不能窮教育”是一般人所推崇奉獻孩子精神,算是已經深深烙入華裔社會的腦海中,表面看來是要讓孩子擁有最好的生活和教育條件,但認真想一想,這句話不多不少對政府多年來的政策和教育起著貶義。

 獨立以來,政府不斷高喊要減少赤字,減少貧窮國民,提倡了不少政策,也花了不少錢來推行各個政策,可是如果還有國民付出了努力和精力仍然無法維持生活,無法給孩子三餐溫飽,那么國家多年來所推行的政策該是沒有成效,反而有口號作業之嫌。

教育系統待遇不同

 論教育,若一個國家要強盛,不是由人民思索提供教育,而是政府該竭盡所能提供最好的教育予國民,以紮穩與輔助國家持續發展;每年的財政預算案上,政府撥出的教育款項不菲,證明了政府辦教育的決心。

 惟,被社會認為最四不像的是,國家政策已經承認多個源流教育,讓華小、淡小、獨中、宗教學校繼續扎根茁壯,可卻用了全津貼、半津貼、國民型、非國民型來分化教育真諦,以達政治需要,和個人政治籌碼,對教育操作造成約束。

 原本政府學校不該樣樣談收費,把教育辦成一個營利機構,畢竟所有該付的費用已經是政府承擔,可是現有教育系統存在著許多不一致待遇,導致人民越來越不靠政府提供的方便。

 大馬統一的教育體系,非正統的種種約束,導致“再窮不能窮教育”變相奉獻,家長不會考慮過多,只要政府提供有不足之處,為了孩子未來,他們都會無私地以自己能力提升孩子教育需要,比如資助、捐助、贊助,協力補足學校的需要,往后發現政府做不足之處變成拖累平民政策,就算不埋怨,也不會對政府有絲毫感恩。

刊登: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