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2011

大马政治词汇


政治本来就是敏感行列,不然普罗大众也不会将人事问题和一些纠缠不清的事情都一概归类为政治,甚至一些人在不了解前因后果下都会有意无意的将一些动作(统称小动作)当作是搞政治,政治一词除了资源分配,在民间也注入了不少解析。

政治敏感让不少政治人物顾忌过多,担心敏感程度影响大局,甚至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和政治地位,因此每每谈到一些不能直接说明的事项时,都会躲躲藏藏,没有适当的词汇,就不讲,不然就是隐隐约约小小声带过,最好大家都没有听到,那事情就不会严重化。

916变天传言出来后,国阵担心议员们被游说或收买,便一行人用了“考察”词汇跑到台湾,民间向来对大马所谓的考察没有抱着希望,毕竟在大马国度,任何考察都不比在办事处决定的政策来的有效,所以坊间没有多问考察内容;可是匆匆忙忙到“一中政策”也忘了,连目的也没有想好就飞,难免会被认为狼狈逃离,相信到今天这“考察”还是一个谜。

曾经有人说过政治内的词汇约模糊就越好,至少有争议时能及时狡辩,无需付上责任而脱身,不然早期资讯不发达,媒体还被严厉监督时,政治人物只要说错话,就会将问题放在记者们的头上,当时无所不能的政治依然是王道,记者们无条件惹上,只好暗啃。

记忆犹新的是,阿莫依斯迈的寄居论后,同样说是采访记者没有听清楚而写错,这事件中内政部曾用了“内安法令”扣押采访新闻记者陈云清,隔日解说成是政府的苦心,使用内安法令是“保护”证人的一种方式。

近日,前首相马哈迪承认马来亚不曾被英国殖民,也有一些学者提出当时苏丹听令予英国,仅是因为英国在实行“保护”马来亚的责任,殖民马来亚只是英国一厢情愿的想法;想必大马政治词典内,词汇含义涵盖一切,只要出自政治人物口中该具有无所不可能的解说。

1 comment:

  1. 行动党马前卒凌国文
    http://killghost39.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22.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