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11

当家当权看特大

2008年10月18日马华党选,重出江湖的蔡细厉以多数票捍倒黄家泉,登上马华署理总会长宝座,当时马华中委会成员中算来算去只有4位支持他的人,加上他自己只有5票,若马华第一次会议其他35位中委一致通过罢免他的职位,他也无可奈何。

对号入座而言,蔡细厉能胜出,亲自己的中委成员却胜出不多,证明很多中央代表没有完全依据区会领导的叮嘱,将票投给当年当权的一派,没有根据所谓的“团结精神”或“只有一个队伍”的方向出发,私底下将票投给自己认为有能力的署理总会长。
换句话说,老蔡有能力领到多数代表的支持,未必能领到192个区会主席的支持,即使现今老蔡已经通过民主程序当上总会长,也未必牢控所有区会主席,倾向方式有点像当权派未必当家,当家的未必是当权派所喜好。

区会当家、当权矛盾只有改选才能完全解决;就大选而言,区会主席便是国阵选区灵魂,扮演着重要角色,若马华当权所推荐的候选人没有获得当家者的祝福,不但不会被配合,不小心通过所有当家委任的党鞭暗地造反,最终将兜着走。

大选间,任何大会议皆由当家出席,自然的,资源也只有当家知道,是要关照,也绝不流到当权者口中,要克服种种矛盾,马华需要拿出更多时间和资源来平衡各造,不然大选难以取得成绩,也会被友党看扁。

纵使有人说老蔡希望当更长的总会长,但从当家未必当权,当权未必当家角度看,延后党选对老蔡并无好处,搞不好输多两个议席,老蔡更快离开马华领导核心。

别为93%签名感到自豪,延迟党选大家有自己看见的议程,老蔡决定召开特大前后或应看透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